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韩国储蓄率为2.8% 不及美国一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3月7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由韩联社中文网消息,去年韩国家庭储蓄率达2.8%,不及美国一半水平。

  经合组织(OECD)7日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去年韩国家庭储蓄率达2.8%,远低于20个成员国的平均值6.1%。

  韩国储蓄率在经合组织20个成员国中排在丹麦(-1.2%)、捷克(1.3%)、澳大利亚(2.2%)、日本(2.7%)之前,排名倒数第五。

  韩国储蓄率甚至低于美国。美国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后,消费规模有所减少,而储蓄率则大幅提高。按年度看,2007年美国储蓄率达2.1%,2008年全球发生金融危机时,储蓄率升至4.1%,2009年和2010年均保持在5%以上的水平,分别为5.9%和5.7%。

  相反,韩国仍未能摆脱低储蓄率状态。韩国2007年和2008年的储蓄率均为2.9%,到2009年略有上升,达3.6%,但2010年跌至2.8%,可见全球金融危机后,韩国储蓄率一直低于美国。据预测,2012年韩国储蓄率可能达到2.8%,被日本(3.1%)超越。

  据分析,有诸多因素导致家庭储蓄率剧减,如消费增长率放缓、各项社会分摊金增加、市场存在利率被下调的预期、消费行为出现变化。

  韩国企划财政部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低储蓄率可能导致投资和消费萎缩,影响政府实施经济宏观政策。由于目前家庭负债增长快于收入增长,若利率上升,低储蓄率可能会影响整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