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淇:北京将宏观调控出租房租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参加今天上午的北京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北京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供应体系,出租房比例要占到60%,而出租房的租金今后也会进行政府宏观调控。

  有代表提出,救助人群的覆盖面应该达到5%的比例。对此,刘淇表示,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政府的救助覆盖面达到5%,也就是7000多万人。此外,还可以再加上2.5%处于救助边缘的人群。今后,在救助方面,北京可以进一步扩大救助面。此外,如果财政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继续提高农村居民享受基础养老金的水平,由政府财政出资。随着物价的提高、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农村社会养老全覆盖。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要求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刘淇称,对于北京来说,考虑到物价水平,北京这个标准还可以再提高一些。

  在代表们讨论热烈的保障性住房方面,刘淇表示,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为了达到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鼓励市民对于住房可以“先租后买”。瑞典等很多国家的首都城市,住房里有40%至50%都是出租房。大学刚毕业就勒紧裤腰带,向父母、亲戚朋友借钱购房的行为,不符合消费习惯。可以鼓励市民先租个小房,等到四五十岁有了一定成就再买房。北京要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供应体系,出租房的比例要占到60%。

  此外,刘淇还透露,政府正在研究,要加强对出租房制度的建设。最近,北京一些地方的房租开始出现了大幅上涨,为了保证出租房体系稳定运转,必须加强出租房管理。一间房隔成一个个小格子进行群租这种情况是不可取的,生活质量和安全都没有保证。首先,出租房房源要有保证,形成政府、集体为主,社会投资为辅的出租房建设,并保证公租房有来源。在出租房租金的管理方面,政府要有法规和管理政策,出租房的租金今后政府应该进行宏观调控。虽然房屋的涨跌是市场行为,但是不能由着房东涨价。

  另外,在一些情况下,出租房租金乱就乱在中介。在找房子的过程中,中介收取一大笔中介费,房东反而没有得到多少房租。刘淇表示,今后,首先政府要拥有一定的房源,同时由政府来掌握一些中介渠道,不许非法、无序的中介组织存在。

  在文化建设方面,刘淇指出,学校的文化课程应该加强,文艺、书法、京剧等都应该进入学校。现在讲素质教育,文化也是素质教育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光会做题,会做奥数,这样不算素质教育。(记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