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卡境外消费窍门 合理还款减少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币升值2%,对市民出境旅游及购物带来了实惠。目前,中行、交行、建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双币信用卡,如何选择并使用信用卡在境外潇洒刷卡,交行理财师为你提供几个用卡小窍门。

  选择最适用币种

  现在外币卡种类繁多,使人有些眼花缭乱。理财师认为,应对银行卡做好分类,原则是“最大方便、最少费用”。一种是世界通型,如交行、中行的美元双币种信用卡。由于美元几乎可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使用,若在非美地区消费,虽需加1%-2%的汇兑手续费,但国际信用卡的汇率结算都以国际信用卡组织大笔购汇的汇率为基准,所以还是比个人购汇所用的汇率合算。另一种就是特别适用型,如中行的欧元卡、日元卡,记账货币和结算货币都为欧元或日元,直接折算成人民币,减少因折算而产生的部分汇率损失。

  合理还款减少损失

  在境外用信用卡先消费后还钱。但对有美元存款的持卡人来说,随着人民币升值,选择用美元还款,是减少因人民币升值所带来汇兑损失的好办法。持卡人手中美元若用来结汇,则会因人民币升值而产生汇兑损失,而在境外使用信用卡,则还款丝毫不受影响。因此持卡人可根据个人资金状况选择美元还款,这样做不失为一种减少损失、方便消费的好方法。

  另外,这些外币卡尤其适合那些出国留学的家长和孩子们,家长办主卡,为孩子办附属卡,这样不但可在几秒钟内及时为孩子汇款,同时还可凭借每月的账单,督促孩子养成合理用钱的习惯。

  绑定借记卡自动还款

  信用卡“贷”过了就要还,对刷卡族来说,何时还、怎么还,始终是一件麻烦事。专家建议,目前多家银行都推出了“信用卡委托还款”业务,持信用卡者可与发卡行签订委托还款协议,将信用卡与借记卡设置“委托还款”绑定服务,用信用卡透支消费,在还款期的最后一刻,委托银行从绑定的借记卡中划款。这样不但利用了信用卡免息的好处,而且该部分资金在借记卡中还可享受活期存款利息,充分利用贷记卡的免息还款期功能。这对经常遗忘还款的持卡人来说,还省却了因逾期还款而被收取罚息之忧。不过使用双币卡美元消费,希望用人民币还款时,记得要提前开通人民币还美元的功能,否则即使借记卡里有人民币,银行也不会将其自动转成美元还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