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跳空缺口制约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九鼎德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深沪A股双双跳空高开,并震荡上行,上海综指一度触摸到3000点,尾盘略有回落。从市场层面来看,周一的跳空缺口形成了向上运行态势,但从下方缺口因素的回拉作用并配合市场量能并末达到前期2975-3186区域量能来看,笔者认为市场短期将受制于此缺口的影响,其上行空间并不广阔,甚至不排除在此区域内形成反弹顶部的可能。

  从市场量能分析来看,近期深沪A股市场上周震荡收出周阳线,本周一再次向上攻击。从市场推动来看,主要来自于指标股的反弹,从周成交量能来看,有所放大,显示多头仍有做多动能,周一再次放量反弹,量能仅有所放大。考虑到市场整体形势,特别是此轮反弹上海单边最大成交也仅有2100亿左右,而前期自3186点下跌破位点2975点上方的连续多日单边为2600-3000亿的单日成交,因此此轮反弹进入到上述位置后将产生震荡的可能继续,如果量能不济,应防冲高回落走势,反弹结束的情况出现;反之,如果量能连续几日能够回升到前期破位点区域水平,则可相对乐观。操作上密切关注量能指标变化,并在仓位上根据量能来进行适量控制。

  从周一市场表现来看,主要领涨板块为煤炭类,其反弹因素主要是受中国神华(601088)消息影响带动,当日中国神华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转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批准文件,同意将内蒙古新街台格庙矿区(资源储量预计130亿吨,是尚未开发的大型整装煤田;下称:台格庙矿区)开发作为国家重点项目,整装配置给神华集团勘查开发。受些消息影响,中国神华强势涨停,并带动煤炭板块。但从此消息来看,项目尚处于初步阶段,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从香港H股来看,煤炭股表现平平,而同类的资源类股票更是表现一般。这说明A股煤炭股的上涨更多是机构利用消息进行的强势拉抬而已。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由于目前处于两会周期,市场国内基本面相对平稳,但从国际市场来看,并不理想甚至风险加剧。比如目前世界经济情况来看,形势较为严峻,推动物价的因素依然不减。粮食方面,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3日报告显示:全球主要食品价格过去一个月上涨2.2%,连续第8个月上涨,达到这一组织20年前开始统计食品价格以来的最高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世界粮食产量增加有待时日,位于峰值的全球食品价格可能维持高位。原油方面,由于利比亚暴力冲突继续,国际油价4日再次大涨,纽约市场原油价格收于每桶104美元以上,再创29个月以来收盘新高。从油价因素分析,这次油价上涨的背景和上世纪70年代因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引发的货币危机带来的石油危机十分相似,当时的石油危机演变成了全球的通货膨胀,而这一次,通胀显然又是在美元作为全球计价货币信用危机发生后的一个不可避免的产物,因此,油价的上涨或将伴随更大级别的通胀压力的到来。从周一亚太股市表现来看,跌多涨少,因此国内两会期间的内部平稳与国际基本面变化偏空因素形成对决。

  总体来看,由于周一上海综指再次出现跳空缺口,但市场量能与指数区域对比发现,量能仍然欠缺,因此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完全没有必要进场,继续保持耐心战略观望为宜,对于短线投资者而言,由于市场反弹形态仍然没有破坏,仍然可以适量进行波动性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