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回应国外商品比国内便宜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下午16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近几年有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国内很多人喜欢到国外去买东西,因为国外有些商品比国内还要便宜,而且有的商品是国内没有的,今年商务部有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扩大进口,陈部长刚才也讲过了,请问在这个方面会有哪些政策和措施?

  陈德铭说,中国居民到国外去购买本国制造商品,这个现象是存在的,而且这个情况还在增加。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高档消费品牌还不足和不够,所以从供给角度讲还不能满足需要。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很多人群,特别是大城市的人群,和80后、90后的青年人群,更崇尚于名牌的消费等等,所以这一现象现在越来越多。

  陈德铭还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还有很多方面,比如说发达国家的一些产品在营销渠道和代理方面的环节,它对我们的费用有一些比较高的管制。比如说我们平常讲的分销体系,在中国这个体系因为是新建立的,还不完善。还比如说我们那些高档品牌的运营费用比较高,当然这也跟我国目前的税跟发达国家比还相对高一点儿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