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目前商品交易成本偏高 将降低流通费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下午16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近几年有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国内很多人喜欢到国外去买东西,因为国外有些商品比国内还要便宜,而且有的商品是国内没有的,今年商务部有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扩大进口,陈部长刚才也讲过了,请问在这个方面会有哪些政策和措施?

  陈德铭指出,从目前来讲,我们国内这些高档消费品去年增长了23%,而且在境外消费这些高档品的人群增长了30%。所以预计我们中国13多亿人对高档消费品的需求现在处于世界第二位,略低于日本,预计到2015年这样的消费可能会超过日本,甚至会成为世界上高档消费品最多、最大的一个国家,这主要是我们人多引起的。其中还有金融危机以后,西方的产品在他们所在国家的一些折扣和降价,以及国内有些人炫耀一些产品的原产地等等,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陈德铭表示,针对这些原因,我们正在做进一步的研究,首先我们想完善国内的销售体系,加强零售市场的规范,降低国内的流通费用,因为我们国家目前商品的交易成本总体是偏高的。同时,也要大力培养我们自己的名牌产品,让国外的产品,特别是国外品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通过一些便利的手段能够直接在中国转成内销,就是所谓的内销便利化,这样使老百姓能够买这些东西的时候得到更大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