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旭人:目前我国铁路债务水平整体安全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14:30,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的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目前我国铁路债务水平整体上还是安全、合理、可控的,低于许多国外的铁路公司的水平。

  道琼斯金融通讯社记者:铁道部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现在面临负债比较高的问题,中央政府会不会在负债表上体现这一点?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

  谢旭人表示,其实中国高铁的建设,铁道部的负责同志都讲了,建设资金完全有保障,它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铁路建设投资的支持,所以铁路投资也是逐年增加的。通过铁道运输企业提高效率、增收节支,也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增加了内部的资金积累。同时进一步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和工具,多渠道、低成本地进行融资。同时加强资金管理,不断优化结构,提高运行效率,降低使用成本。

  谢旭人表示,中国高铁建设当中,也注意在项目决策之前,经过深入、认真地分析,充分考虑了铁路沿线的人口总量、密度以及分布,还包括经济发展的水平以及城镇化的进度等等,来确认铁路建设在经济上的可行性。在项目财务的安排上,目前铁路建设的资本金比例按照不低于投资的50%进行安排,并考虑未来现金流的平衡,保证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目前我国铁路债务水平整体上还是安全、合理、可控的,低于许多国外的铁路公司的水平。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城镇化水平也在快速提升的过程中,所以持续平稳较快的经济发展形势也进一步决定了铁路建设,包括高铁建设能够通过市场经营来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