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中国将对稀土采取双减量限制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下午16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

  日本共同社记者:“十二五”规划强调加强资源管理和合理开发,现在日本同世界各国关注中国的稀土的政策。未来五年中国政府采取的稀土产业政策、稀土出口政策,会使稀土出口量未来五年减少百分之多少?

  陈德铭指出,中国占将近世界30%多的稀土资源,供应出口了世界90%多的稀土,中国的稀土大量分布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而且中国目前对稀土的开采、加工的工艺水平总体还不够先进,它对环境生态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中国政府面临着非常大的环境压力,决定对稀土的开采、加工以及对于国内使用和出口实行同等的减量限制,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陈德铭说,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完善整个稀土的产业政策。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商务部都在共同研究,很快我们会完善加强稀土管理的整体办法。

  陈德铭说,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其他的稀土资源大国,能够在技术和环境保障的情况下开采一些稀土。我们更愿意和日本以及其他的一些国家一同来研究稀土的替代原料,因为地球下面的这些稀土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按照这样的使用速度,没有多少年就会用完。我们总得找到一个稀土的循环利用办法和稀土的替代原料,我们愿意在这个方面共同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