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希望西方取消或减少对华出口限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3月7日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表示, 希望西方能够对中国的出口取消或者是减少限制。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德铭说,关于扩大进口,特别是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所需的资源等方面扩大进口。

  关于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的进口等,陈德铭表示不会有很大幅度的增加,在世贸组织里对于粮食、棉花这些大宗的农产品资料的进口,有一个管理方法,有的是实行配额管理,有的是实行滑转税的管理。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企业如果在国际上大量采购,也会造成国际上大宗原料价格的大幅度波动。

  陈德铭说,在扩大进口中,主要是根据市场的供求来扩大进口。商务部将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因为最终的商品要能“卖得掉”,这就要包括每一个在座的朋友在内的所有消费者,肯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去买这些东西。

  此外,他表示,希望西方能够对中国的出口取消或者是减少限制。虽然中国的贸易顺差虽然在减少,但99%就是和美国的顺差。因此和美国讨论双边贸易的平衡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非常注意不断地从美国扩大进口,既切实地改善了我们之间的贸易,也表现出很大的诚意。希望这种诚意能够得到美国良好的回应,希望美国取消对华出口限制的法案,让美国更多的企业能够得到公平的待遇,让他们的产品能够到中国来,也让美国的失业率有所改善,让美国的经济复苏能够加快,使两国的贸易更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