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价格涨势将是全球经济最大威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在油价与食品价格纷纷大幅上涨时,食品价格涨势将成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威胁,因强劲增长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消费必需品的食品通胀压力已加剧。

  综合媒体3月7日报道,全球未来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将可能是食品供应,而非石油,因主要支撑此轮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展中国家的食品通胀压力已开始加剧。

  石油市场近期最大担忧就是中东政局动荡风险向国际产油大国——沙特蔓延,一旦真正蔓延,将导致石油供应立即成为全球经济风险的最大威胁。

  而沙特石油供应一旦不受中东动荡冲击,那对全球消费者支出的负面影响还相对温和。而食品价格涨势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将令家庭支出面临更大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门顾问Thomas Helbling称,当前食品价格涨势是全球最大担忧。

  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近期也重申了上述观点,并指出,发达国家将需在必要时动用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而同时食品价格还将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位。

  在中东动荡刺激油价大幅飙升背景下,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本周(3月7日当周)即将公布,而中国与英国也将对消费者2月如何应对通胀加以关注。

  经济学家预计,中国零售销售2月还将出现大幅增长,年比涨幅预计在19.1%。而美国零售销售2月预计将月比增长1%,涨幅高于1月水平。

  2月零售销售的一部分增幅可反映出是受到燃料支出增加影响,若油价继续上涨,消费者将开始限制个人支出。

  迄今美国消费者信心与汽油价格一道增长,但部分市场人士预计,一旦油价持续上涨,最先停止涨势的将是消费者信心。并认为当前这种异常涨势将不可持续。

  而市场投资者认为,油价将在2012年突破106美元高位,之后开始回落。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Peter Hooper称,油价只要在不超过110美元/桶范围内波动,将导致全球经济增幅萎缩0.4%,该降幅已较其他经济学家预期更为温和。而一旦油价上触150美元/桶,将会导致全球经济增幅萎缩2%。

  但另一方面,食品价格预计将持续上涨,因大范围不良天气将导致粮食减产,同时全球人类生活水平提高促使肉类需求增加。

  但这将对贫困国家带来很大压力,因食品支出占这些国家家庭消费的大部分。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近期表示,发达国家的政界人士往往不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对发展中国家在政治与经济方面带来的挑战。

  如果食品成本增加侵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将需引起发达国家的注意,因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而食品是人类消费必需品。

  (李军伟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