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德铭:用5-10年逐步做到资本进出并重与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下午16时30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就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答记者问。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时,陈德铭指出,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是由中国自己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也是前面我们讨论了很久的外贸顺差,外汇收支顺差所需要的。我们的“走出去”绝大部分是指企业的投资,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快,我们去年非金融领域的海外投资已经达到590亿美元,跟去年引进外资的1000亿美元相比,已接近6:10的水平。

  陈德铭预计,保持这样的发展也许会使我们用5—10年左右,逐步做到资本进和出的并重和基本平衡。在去年590多亿的投资里,大概有64%—65%是投资在周边的亚洲国家。如果从国别来讲,加上欧洲和东盟的一些成员,一共占72%左右。我们还有很多企业非常希望到美国去投资,但大家都知道最近华为并购三叶公司的事情,我们碰到了一些困难,所以在这个方面很需要我们能够把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下来,使我们到海外投资能够受到当地法律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