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发改委主任:我国能源供给方式落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柯勇)去年,京藏高速公路动辄上百公里的大堵车曾被称为“世界奇观”。

  7日下午,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结束后,新华社记者抢到一个提问机会:京藏高速有很长一段在内蒙古境内,请问内蒙古方面怎么看待大堵车的原因?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梁铁城层层解析,并用了一个形象的说法:“让煤炭从天上走。”

  【解析第一层】“公路设计时压根儿没考虑到运煤问题”

  “造成堵车,有管理方面的原因,比如故障处理不及时、监控手段落后等,但这还不是主要的。”他说,“公路建设滞后,才是主要原因。”

  他认为,在运煤的大车过多,造成了京藏高速的拥堵。而这条公路在设计时压根儿没考虑到运煤问题。对公路运输量的设计也有缺陷,原设计的是年平均日交通量2.5万至5万辆车,而现在实际日交通量最高峰达到七八万辆,压力几乎增加了一倍,自然显得捉襟见肘。

  【解析第二层】落后的能源供给方式造成世界独有的怪象

  “这还只是表面问题,深层看,还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能源供给方式落后。”梁铁城代表分析,“为什么我们的拉煤车这么多我调查过,像中国这样这么长时间、远距离、大规模地用汽车运煤,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国家。”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怪象:汽车烧石油,却用来运价值低得多的煤,这是用高级能源换取低级能源。

  “这是我国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和能源供给方式决定的。”他说,“‘十二五’的主线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那就必须调整思路,节约资源能源。”

  他的解决方案是,促进煤电联营,多建坑口电站,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让煤炭的热能转化为电能,“让煤从天上走,就减少了公路上的拉煤车。”套用电影片名,就是“让煤炭飞……”

  【解析第三层】不改变电价积弊,就会“电窝在家里,煤堵在路上”

  别急,还没完。梁铁城代表的思路继续延伸:电力改革要到位。

  “我们的电力改革分两步,第一步叫‘厂网分开’,第二步叫‘竞价上网’。第一步做得很好,电厂、电网早就分开了∩是第二步基本上还没做。”他说。

  他又讲了一个怪现象:内蒙古坑口电厂每度电成本约2角钱,通过特高压线路,千里迢迢送往江苏,结果落地电价比当地电价还便宜5分钱。

  “大家知道,电价不是用‘分’计算,而是用‘厘’计算的。毫厘之差,能够决定一家用电企业的生死存亡。一度电差5分钱,对于用电量大的生产企业来说,意味着生产成本的巨大波动。”他认为,“这么大的价差能够存在,说明电价的市场形成机制还远未形成。”

  梁铁城代表说,一日不形成市场对发电企业优胜劣汰的制约,坑口电厂就一日发展不起来,就还得用大批汽车运煤。那样,即使公路修得再宽都不够用,“电窝在家里,煤堵在路上”的局面就难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