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抑制通胀首先要克服贷款负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余晓洁 刘琳)7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代表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就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小额信贷等财经热点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吴晓灵表示,我国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升的空间。商业银行的“紧”不在头寸上,而是在规模上。今年虽然没有确定具体的贷款增量目标,但是低于去年的贷款计划增长量(7.5万亿元)是底线。

  对于当下的负利率问题,吴晓灵表示,在抑制通胀过程中首先要克服的是贷款负利率。央行控制的是利率下限而没有控制上限。如果央行能够管理银行间流动性,在银行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资金利率会被逼高,市场可以形成贷款正利率。

  针对广受关注的利率市场化问题,吴晓灵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被低估。“在现有的利率市场化水平下,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同时,治理中国的通货膨胀不是一味药能解决的,提高汇率的弹性是其中之一。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1年我国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增长目标为16%。“这一增幅能否如愿,关键看央行能否有效控制流动性,以及国家能否对在建项目真正做到‘有保有压’。”吴晓灵说。

  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吴晓灵认为,金融机构要做到商业可持续,基本前提是利率覆盖风险。如果农民有好的项目有望赚钱,但是不能承受利率,这需要财政发挥作用。

  “近年来,财政部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金融机构给农户发放5万元以下的贷款,营业税都免掉了。但目前这一优惠只给了有牌照的金融机构。希望以后能合理扩大范围。”吴晓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