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反对过分强调亲和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人大代表、

  格力电器总裁 董明珠

  女性怎么样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我认为要具备几个条件:第一,要有责任心;第二,要有执着的精神;第三,要有远大的目标。

  对于女性领导者来说,我认为我们的目标不是穿得好、打扮得漂亮。也不是说生活有了改善,收入变多。我觉得我们的目标,是能给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是因为我们个人的努力,使更多人富裕起来。

  作为一个女性,不要把性别作为一个条件,在这个岗位上你就是执行者、领导者。我在公司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不被乌纱帽左右,今天让我做,我就要做好,我就要坚持原则,如果你认为我做得太过分了,把我免掉了也不足为奇。

  有人说女性亲和力强,我个人倒是持反对意见。这个人犯过错了,你还很亲和?管理就是铁,就是强制性的,刚性的,它是制度,是不可随意改变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人而宜。我们在生活上要关心他们,但生活和工作要截然分开。下班以后,同事们可以搭着我的肩膀,叫我董姐,甚至现在的80后也问我能不能喊我董姐,他比我儿子还小,但是我说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