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待财政预算改革再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当此一年之计破题之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召开。

  我们期待身负民意的代表、委员们牢记人民殷切嘱托,充分发挥全国“两会”联系广泛、渠道通畅、程式庄重、权力规范等突出优势,通过尽可能多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证是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两会”作为人民参政议政最重要的平台,既有权力也有义务推动民主政治、依法治国的与时俱进。综合当下国情舆情,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推动健全各级政府职责体系,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建设服务型政府落至实处千头万绪。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比之改革开放初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无论是在内容构成还是绩效考核等方面无不体现出难以胜数的多元性、复杂性。

  在公共需求无限而公共资源有限的现实面前,致力公共服务的各级政府如何使其行为取向尽量切合民心所向,财政预算无疑处在各种选择交汇的中心。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财政预算既是政府施政计划具体实施的首要途径,又是政府组织行为得以形成的支配因素,世界各国普遍将其选作行政改革突破的前沿。

  财政预算改革的目的是实现预算民主,确保纳税人能够约束政府收支行为。为了实现这一目的,目前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案是致力于落实各级人大预算权力,让人民的代表在预算安排中拥有充分的发言权,将政府的收支行为置于人民及其代议机构的监督下,从外部对财政预算进行控制,促使政府履行公共职责。

  落实上述方案须以预算公开为先导,而就目前情况来看,这一改革尚处中途。一方面,政府不乏善意回应,如,就在不久前,财政部发文要求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的预算公开工作,又如,2010年公开的中央本级支出预算细化为23类123款,比2009年增加2类82款;另一方面,即使是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层面,亦有批评直言财政预算分类不够细致和科学,对于各界较多关注的基本建设项目和行政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则仍有保留,等等。

  “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十七大报告深入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结论。依据这一结论,寄望“两会”代表、委员为推动阳光预算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