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运行牛市第三浪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上周五A股收出长阳之后,昨日沪深大盘在煤炭、有色等低估值周期性蓝筹股崛起之下,突破上升中继平台。

  沪指开盘2952.72点,最高3000.43点,最低2952.72点,收盘2996.21点,上涨53.91点,涨幅1.83%,成交2102亿元;深成指开盘12961.42点,最高13163.21点,最低12961.42点,收盘13140.88点,上涨247.04点,涨幅1.92%,成交1369亿元。两市成交金额接近3500亿元,成交量明显放大。

  消息面上,近日国家能源局表示正在研究制定特殊和稀缺煤种管理办法,对炼焦煤等特殊和稀缺煤种实施保护性开发。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透露,备受关注的焦炭期货正在争取上市,具体时间应该在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突破106美元/桶,作为替代能源的煤,价格亦开始上涨。

  在国际原油、金价等大宗商品攀升之下,煤炭股是周一最大明星板块。近期A股资源股走红,与美元不断走弱密切相关,目前美元指数滑至76附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表示,为了提振美国经济,不排除扩大资产收购计划规模的可能,并表示他不想看到美国经济再度陷入衰退中,美联储将推出EQ3猜测增加了美元指数下跌动力。

  今年初以来,市场热点趋向于周期性行业股票,其“低估值、低价格”吸取了市场资金,与创业板、中小板等的“两高”(高估值、高价格)形成鲜明的对比。

  梳理一下股市的脉络:要研究A股大盘的中长期方向,必须从周K线、月K线观察。 一般而言,周K线、月K线是很难被“骗线”的,它们的运行趋势具有很大的惯性。

  去年10月23日本栏《千金难买牛回头》是这样写的:“如果从月K线看,很明显这儿绝不是顶部,还只是刚刚启动的底部区间,因为沪指月K线即将在零轴之下形成MACD第二次金叉;而深成指更强些,将在零轴之上形成MACD第二次金叉。根据历史经验,沪指月K线若将在零轴之下形成MACD第二次金叉,则意味着一波中期行情开始。”

  本栏认为,去年7月份沪指周K线最低点2319.74点,是新一轮牛市的起点。从波浪理论划分,去年7月份2319.74点至去年11月份最高点3186点是牛市第一浪(A浪);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及连续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影响,自去年11月份最高点3186点跌至今年1月份2661.45点,这是牛市初期的调整浪(B浪);那么从今年1月份2661.45点上涨的这轮行情应该是牛市第三主升浪(大C浪),即上涨最具有爆发力的上涨阶段。

  那么,本轮行情风险区在哪儿?假若大盘能带量成功突破前一个高点3186点,那么理论高度应该是3710.55点,推算方法为3186+(3186-2661.45)=3710.55,即沪指至少可以达到3600点,之后再涨就进入高位风险区。

  (肖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