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耕代表:青岛将用好海洋资源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修国华 北京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作为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中心城市,青岛应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就此问题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

  夏耕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要求,为青岛发展海洋经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动力。未来五年,蓝色经济将成为推动青岛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青岛将紧紧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统筹海陆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海洋经济优势,借此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夏耕说,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青岛发展海洋经济的重大机遇。

  青岛拥有众多国家级海洋科研机构,承担着全国50%以上的国家级海洋科研项目,青岛应充分发挥好在海洋科技方面的独特优势,为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未来五年,青岛发展海洋经济的目标为:到2015年,青岛海洋产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550亿元增加到1150亿元,年均增长16%,基本建成“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聚集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

  到2020年,青岛海洋产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长14%,使青岛成为区域性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国际海洋科研教育中心、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和国际海上体育运动中心,成为充满活力、人与海洋和谐相处的特色典范城市。

  夏耕说,2011年青岛将认真落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蓝色经济发展试点方案。开工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加快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科考船等创新载体建设,建立蓝色经济重点项目库,加强海洋资源与环境保护技术开发,规划一批海洋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和海岛保护区,并着力办好2011年蓝色经济国际高峰论坛。

  夏耕最后强调,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的关键一年,青岛将全面落实温家宝总理报告精神,努力实现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