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斯本支持英国银行业重组 汇丰总部否认将“逃出”伦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继近日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痛批银行业犯下追逐短期利润和向高级管理人员发放高额奖金“两宗罪”之后,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6日也表示支持重组英国银行的零售和投资业务。这进一步加大了外界对于英国银行业监管收紧的预期。

  但是,改革方案目前面临来自英国银行业的反对。有观点认为,重组将会对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潜在的巨大破坏,降低英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并对依赖金融业的英国经济造成影响。

  零售和投资或分开运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银行业独立委员会(Independent Commission on Banking)目前正在研究英国大型银行的重组方案。据知情人士透露,奥斯本6日表示,相信该委员会即将提出的重组银行零售和投资业务的建议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奥斯本在应对银行业方面不会手软。

  该委员会目前正在研究将英国大型银行拆分为相互独立的零售和投资银行公司,或者迫使这两种业务分开进行经营,并且倾向于后一种方案。

  但是,后一种方案却遭到许多英国大型银行的强烈反对。不少银行家认为,重组将会给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潜在的巨大破坏,因为投资者们可能会因此考虑在英国进行金融投资所产生的额外成本。

  有分析指出,之前英国银行业普遍预期英国财政部在重组银行业方面难以进行重大变革,但是奥斯本的表态给这种观点带来无情打击。英国银行业重组恐难以避免,今后面临的监管也将更加严密。

  英国首相卡梅伦6日在加的夫举行的英国保守党春季论坛上发表讲话时也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当前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融资困难,政府将努力确保近年内银行向小企业的贷款额达到100亿英镑。他表示,他将像“鹰”那样严密监督银行实施对小企业提供贷款的过程。

  据悉,英国银行业独立委员会预计将在今年春季制定出改革银行业的方案,并在9月前向政府提交建议。

  二次危机风险暗藏

  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刊登了关于默文·金最近的一则访谈内容。他认为,缺乏长远眼光的短期逐利行为,以及向高管发放高额奖金是英国银行系统失调的主要原因。

  默文·金批评银行长期以来利用数以万计客户的信任,在追逐短期收益的过程中“彻底毁了”银行声誉。由于过分关注短期收益,银行不吝向高管发放高额奖金,“他们生活在一个‘太大而不能倒’的世界。一旦出现不利状况,国家会施以援手”。他表示,自己对未能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发出更响亮警告”感到后悔。值得警惕的是,与上一次危机爆发前相比,英国银行系统缺陷仍存,可能面临二次危机。

  默文·金呼吁银行不要“仅仅惦记下个星期的利润最大化”,而应着眼长远、改革自身。

  金融危机后,英国政府开始效仿美国,着手改革银行业,严防二次危机上演。英国政府今年2月就限制奖金发放、刺激信贷与多家大型银行达成协议,并意外地将今年对银行的征税上调至25亿英镑。

  英国政府的这些措施引起银行业的极度不满。一些银行从业人员认为,这些措施将不利银行保持竞争力。

  英财政部前经济顾问蒂姆·康登表示,金融领域对英国经济非常重要,默文·金的批评会削弱公众对银行的信任,引起人们的担忧。对央行行长来说,重要的是帮助、而非指责银行。

  英最大银行否认“出逃”

  英国银行业监管的收紧已经开始对一些银行的运营产生影响。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6日报道,英国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或将其总部由伦敦迁往香港,以躲避英国较高的赋税以及来自政府的繁文缛节。报道称,汇丰在英国境内拥有约5.2万名员工,每年向英国政府缴纳的税金高达12亿英镑。一旦汇丰真的迁离伦敦,对于英国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

  汇丰银行总部设在英国已有19年之久,亚洲地区是其最重要的市场。汇丰每三年进行一次办公地点评估,但据报道称,今年评估的结果有所不同,搬迁的可能性更高。

  尽管汇丰银行随后很快发表声明称,更愿意仍然将总部留在伦敦,很快搬迁总部也是毫无根据的猜测,但是却表示投资者正在对伦敦这一国际金融中心竞争优势的延续表示担忧。

  汇丰银行董事长范智廉(Douglas Flint)和首席执行官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在6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考虑到可能的监管政策变化和包括银行税在内的额外支出,股东和投资者将对总部设在伦敦可能产生的额外支出的询问越来越多。”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将推出的银行资产税可能会使汇丰在12月底支出约6亿美元。上周汇丰在公布2010年业绩时表示,这可能是留在英国的支出,并下调了盈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