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会说话的汽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的加油站在哪里?”“附近有洗手间吗?”福特与微软联手打造的Ford Sync精通19国语言,能听懂各地区方言,可以理解1万条指令

  谭薇

  上世纪80年代科幻电视连续剧《霹雳游侠》(Knight Rider)中的著名桥段终于在今日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福特与微软宣布将于明年春季联合推出世界上最先进的车载语音通信系统Ford Sync,这意味着未来汽车将成为精通多国语言、擅长随机应变的全能型人类助手。

  “最近的加油站在哪里?”“附近有洗手间吗?”在未来,人车之间的对话很可能会变得像开启按钮、查询地图一样司空见惯。由福特与微软联手打造的Ford Sync精通19国语言,能够理解1万条指令,足以应付用户驾车的基本需求,就连“我们快到了吗?”这种幼齿级问题也能不厌其烦地反复解答。

  据福特公司的产品开发工程师贾森·约翰逊(Jason Johnson)介绍,Sync驱动程序与车辆之间的特殊联系意味着驾驶者可通过声控设备控制汽车、音响、电话及卫星导航系统,同时读取周边地区的信息。该系统的应用范围并不仅限于顶级车型,还将包括畅销榜冠军Ford Focus系列,售价约为350英镑。

  事实上,宝马、奔驰等豪华轿车已拥有基本的语音命令系统。迄今为止约有300万辆福特汽车安装了内存为100个单词的初级声控系统。然而,微软的加盟将使Ford Sync的技术水准实现质的飞跃,令其他同类产品望尘莫及。

  例如,当汽油即将告罄之际,系统会告诉驾驶者距离最近的加油站在哪里。它可以即时显示通往附近卫生间或餐馆的行车路线。也可以根据语音指示在内置的MP3播放器上选择音乐电台或曲目。根据弗吉尼亚交通学院的研究,手动调台将耽误25秒的时间,相当于高速公路上的半英里车程。

  不仅如此,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即时解析驾驶员报出的一长串地址,无须手动分行输入;一旦在欧洲发生事故,系统能够识别驾驶者的确切方位,同时自动调用当地的急救号码。其他功能还包括调节车内温度、读取短信等等。假如驾驶者未能即时给出指令,车内便会悠悠响起一声叹息,此时只需提问“我能说些什么”便可得到一长串提示菜单。

  卫星导航技术与互联网之间的联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车载通信系统总是喋喋不休地提示驾驶员注意当前位置与周边服务信息。因此,不少人认为,面对这一不断膨胀的信息洪流,声控系统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安全、最不会令人分心的解决方案。

  更何况,专为欧洲客户设计的Ford Sync不仅精通19国语言,还能听懂各地区方言,完全不存在口音歧视的问题。然而,英国道路安全事故预防皇家学会负责人凯文·克林顿(Kevin Clinton)认为,这并不能彻底消除声控汽车带来的安全隐忧。即使口音问题得以解决,表达方式的变化依然有可能导致系统的误读。Ford Sync鼓励驾驶者动口不动手,将注意力从方向盘转移到移动设备上,这种本末倒置的现象“令人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