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建设如何筹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书博

  闫冰竹(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

  我个人认为银行信贷应该在其中占的比重大一些,目前我们银行就在做保障房的信贷业务。而除了保障房具有民生特点的政治意义,另一方面,国家负责保底销售也使信贷投放更为安全。

  马蔚华(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

  银行本身既要保证商业利益,也担负社会责任。从政府的角度讲,应该考虑到银行利益,减少银行的风险。

  政府在建设保障房的过程中,要拿出主要的资金。但是,政府的出资比例在其中占到多少,仍然需要下一步各地仔细进行研究。

  目前来看,建设保障性住房的风险不会很大,但是,银行的收益也会偏低,肯定没有一般房地产项目高。

  许善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

  很难说如何筹资更为合理,地方政府各种筹资手段都可以进行尝试,这里关键要看各地的实际情况。

  最关键的是不能按照过去一直沿用的建设保障房的方法,一根筋地去处理保障房建设问题,需要采取更为灵活的筹资举措。

  1.2万亿元的资金缺口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经过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实力有了非常大的跨越式发展。我国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能够快速制定并且推出4万亿元的中央投资计划,可以说,筹集资金并不是当前一个很大的问题。

  最重要的还是方案设计的问题。主要从筹资的方式能够适应政府的角度、适应开发商的角度、适应银行的角度,以及建成后的运营方式、退出机制等,这些都需要地方政府进行设计。

  简单地说,要让各方面加在一起的风险最小化。

  以北京市为例,在土地出让金中拿出几百亿元的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而其他地区的财政情况、筹资情况都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

  从目前来看,筹资方式非常多,而且,因为各地保障房向低收入人群提供的方式不同,建设完成后的运营模式也会不同,国家对于这些都没有具体要求。

  目前在土地招、拍、挂模式下,限制开发商的价格,开发商会认为利润太低没有办法开发,有些地方就通过打包的方式,和利润较高的项目联合出售,像类似的办法各地应该更多灵活采用。

  而从银行方面来讲,任何银行都希望将资金贷给利润高、风险小的项目,比如我国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也是因为相同的原因。不过,解决这些问题不是没有办法,也可以通过“打包”的方式。

  经天亮(全国政协委员、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

  目前各地建设保障房的模式,是由企业垫资建好后转交给地方政府,这种模式存在几种风险:一是国家的房地产政策风险;二是地方政府财政能力和融资能力风险;三是开发期间市场运作风险;四是地方政府回购风险;五是地方政府的还款担保和土地抵押承诺风险;六是建筑方的筹资垫资风险;七是退出机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