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访西宁市市长毛小兵:西部发展和环境保护可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贾华斐 蒋飞

  “西宁以西的青藏高原拥有丰富的资源,西宁又是陇海线的重要枢纽,并且风电、水电得天独厚,这些要素决定了‘十二五’期间青海的加工业和人口将向西宁集中。”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市长毛小兵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但是我们发展任何产业不是与环保的博弈,相反,二者是相得益彰的。”

  西宁具备现代加工业各要素

  在中央“十二五”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背景下,矿产企业出身的毛小兵对于西宁市的产业发展的理解更多落到当地的特殊地理条件上。

  “如果你看地图,会发现西宁以西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的青藏高原。这个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西宁的交通网络也在迅速发展,有青藏铁路,有北京到拉萨的高速公路,有西宁到格尔木的铁路线,有成都到西宁的高速铁路,因此西宁作为陇海线重要的交通枢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毛小兵对记者说。

  另一方面,西宁在能源方面的条件同样得天独厚。西宁所处的青藏高原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因此电价比较便宜。青海省的风电资源也是处在全国前列,长时间的日照和广袤的戈壁滩则提供了发展太阳能的基础条件。这些既有利于获取清洁能源,又能带动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的相关装备制造产业。

  “西宁的优势是原材料运输便利和低电价,加上可以利用的土地。现代加工业有几样要素是必须先天具备的,这就是资源、能源、土地和交通。人力资源和装备技术也是重要的,但这两样可以流动。所以上述四个要素是天然要素,它们决定了在‘十二五’期间,青海的加工业和制造业将向西宁集中。”毛小兵说。

  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中西部地区产业的发展也日益引起了人们对于环境保护问题的关注。毛小兵对记者表示,环保和产业发展之间不是博弈关系,而是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环保上走在前面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技术标准上高人一筹,战略制胜。所以我们招商引资,绝对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毛小兵对记者坚定地表示。

  据他介绍,去年西宁对湟水河流域进行了集中整治,一年中关闭了254个排污口,今年将全面关闭,目的就是要求企业零排放。“这也是我们园区招商引资的要求。”毛小兵说,“在西宁的高新园区有一家高纯硅铁企业,是国家循环经济的示范企业,去年该企业利用循环技术发的电,就可以冲减40%的成本。环保产业做好了,是企业节约成本、保证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二者相得益彰,我不认为存在‘博弈’的问题。”

  西宁规划中的新能源等产业多属于资本密集型,毛小兵坦承,人民群众往往较难分享这种类型的产业带来的财富效益。他表示,西宁将在产业规划上加大对第三产业的支持,改善民营经济参与民生工程的投资经营环境,增加就业机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和改善生活水平。

  他告诉记者,第二产业的发展本身能够促进西宁地区的就业,另一方面,它还能促进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直接提高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在政府的政策上,从今年开始,西宁将连续五年拿出几个亿的资金对第三产业进行扶持,重点围绕城市生活和老百姓衣食住行,比如鼓励开早餐店和卖蔬菜的直销店,建电影院和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等。“通过鼓励群众创业,大量培育市场主体,这中间99%都是民营的。”毛小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