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省长笑谈十二五不惧被超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许可新

  假如多年的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在“十二五”期间让出“头把交椅”,广东会因此感到失落吗?

  “(‘十二五’期间),别的省份可能会超过我们,我觉得这也是好事。”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驻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谈起“十二五”的增长指标低于其他省份时,反而咧开嘴笑了起来。

  公开资料显示,位列全国经济总量前三位的广东、江苏、山东的“十二五”经济增长目标均已公布,分别为年均增长8%、10%、9%。三省虽都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但“三强”之内,广东的预期增长目标却是最低的。

  对此,黄华华表示,这是广东主动降低经济增速,以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结果。

  “转变发展方式,对广东尤其重要。”黄华华说,广东过去是农业大省,得益于在全国率先改革开放,迅速做大了经济总量,但回头看,第一批进入广东的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处在产业低端,广东亟待迅速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早期的“三来一补”等加工贸易企业,曾是广东经济快速崛起和为国家创汇的重要力量,但现在,这些加工贸易企业却处在了全球产业链的最低端。黄华华说,当前,广东拥有加工贸易企业接近4万家,约占全国的40%,广东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任务特别艰巨。

  资源能源瓶颈也逼着广东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黄华华透露,目前,广东的能源消费,九成以上依靠外部供给。“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资源、能源负担不起,广东本来资源、能源就缺乏,而传统的发展模式是高能耗、高污染的,我们根本承受不起。”

  黄华华说:“我们目前可能会暂时落后一点,但只要发展方式转变了,接下来会发展得更快。”

  事实上,广东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并非始于“十二五”。一个数字可以折射出过去近20年广东在积极扭转经济结构的努力。

  1994年,广东的财政收入占GDP比例大概只有12.6%,到“十五”末的2005年,这一数字提升至19.8%。而到去年,这一数字已经攀升至25.6%。

  一般而言,伴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呈现逐步提高的趋势,发达国家一般在40%~50%之间,发展中国家则在25%~30%之间。

  “财政占GDP比重的变化,说明了我们产业的含金量在逐步变高,也说明我们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黄华华说。

  黄华华说,为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创造大省”的转变,广东未来将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区域发展不平衡则是制约广东发展的另一瓶颈。黄华华昨日多次表示,区域协调不平衡是广东最大的问题。

  在理顺这一问题上,黄华华表示,首要仍是搞好珠三角地区的一体化,从而提升珠三角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在全省的带动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实施产业与劳动力的“双转移”政策,引导产业向不那么发达的粤东西北部转移。

  广东2010年创造的4.5万亿元生产总值中,有约3.7万亿来自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占约八成,而余下的面积广阔的粤东西北部地区,只贡献了二成的经济总量。

  黄华华说,“十二五”期间还将加大在粤东西北部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建设河道、铁路、电网、信息化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