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器官移植条例修订稿出炉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晓华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修订稿已经完成,送到了国务院法制办,估计在今年上半年就能发布。

  在去年的两会上,黄洁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希望今年将对《人体器官移植条例》进行修订。”

  今年两会,黄洁夫再度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

  我国器官移植始于20世纪60年代,近年来每年有约1万人次接受器官移植手术,救助了数以万计的晚期器官疾病患者。而每年有约100万终末期肾病患者,约30万终末期肝病患者急需移植挽救生命。

  黄洁夫昨天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我国将在今年9月、10月建成“心死亡”遗体器官捐献体系,捐献者将有望获得物质补偿。

  他透露,经过移植学界较长期的酝酿与讨论,由卫生部委托我国红十字会负责主持的人体器官捐献和获取试点工作已经启动。我国正在考虑制定在器官捐献之前、期间和之后对捐献者及其家人提供人文关怀和照顾的相应措施,确保遗体器官捐献工作合法、人道、尊严、体面和光荣。

  我国的传统文化是不是器官捐献的障碍呢?黄洁夫说:“不是的!互敬、互帮、互爱是我国优良的文化传统。近年来,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进步,社会已有推广公民去世后自愿捐献器官的氛围和环境。”

  我国器官捐献组织工作,将由卫生部门委托红十字会具体负责。

  据黄洁夫介绍,在武汉和广州两座城市进行的相关公共调查显示,34%的人愿意成为器官捐献者,17.3%~23%反对器官捐献,41.7%~48.5%表示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