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正:整体上市是提高国资证券化率之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冰

  2011年伊始,上海国企重组大幕再启。继上海家化、上海建工之后,交运股份、上海汽车、华域汽车等上海市国资委下属上市公司,纷纷因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2011年将成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关键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门就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进程,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韩正表示:“增强活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企竞争力是我们这轮国企改革的目的。”

  实际上,通往这轮改革目的的路径早已明确,就是不断提高上海国资的证券化率。截至去年年底,上海国资证券化率达到了30.5%,而今年的目标是35%。根据2011年初的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海国企“十二五”期间将做到90%以上的产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

  “我们要提高证券化率,而提高证券化率的根本途径就是整体上市。过去是一个集团只把一部分资产拿出来整体上市,这个体制是不行的,没有活力,也没有完全规避我们说的内部人控制模式。要把集团这个层次,逐渐地消化掉。成为一个整体的上市公司、公众公司,信息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只有这样,法人治理结构才能进一步地完善,治理结构完善了,才能谈得上很多下一步的制度。”韩正告诉本报记者。

  根据本报记者此前从上海市国资委处得到的证实,截至2010年底,上海国有资产总额就达到了14000亿元,总量规模相当大。再加上历史原因导致的上海国企之间相互持股现象普遍,都会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重组的难度所在。

  韩正表示,虽然经过改革,国企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但上海的国企改革任务仍然很艰巨,“因为国企总量很大,而且分布也很分散”。

  “一旦活力增强了,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了,国际竞争力就能够提高。特别是创新的能力、核心技术拥有的能力、市场开拓能力,这些都是活力的体现。”韩正说。

  “我们现在是个打基础的过程,相信上海国企经过这一两年的打基础,应该会有个很好的发展。”韩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