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正:人民币国际化给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宋冰 蒋飞 陈姗姗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昨日在一次代表小组会议间隙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建设和国家的经济实力、人民币的经济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韩正表示,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会随之加快。“现在大家都看到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快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会有很多的重大举措,但所有这些重大举措都必须在国家统一的体制框架下进行。我们现在也正在国家各监管部门统一部署下推进,相信‘十二五’会有重大突破。”韩正说。

  而在回顾上海提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以来的成就时,韩正认为首先市场体系已经是个很健全的体系。扣除外汇交易以外,人民币的市场交易量,包括各种期货、股票等加在一起,去年已经超过380万亿元人民币,增幅接近40%;其次,现在上海的金融机构已经超过1000家,包括中央的、地方的、外资的、中外合资等等,这些机构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体;第三,每年都有金融产品创新;第四是人才的集聚。

  韩正在3月6日的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还表示,早在2009年国务院已经明确要推出国际板,目前来看,相关条件已经成熟,相信国际板很快能够推出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分析论证并推动解决国际板相关法律、会计等问题,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但是何时出台相关办法和规则,还没有时间表。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CEO方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板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有百利而无一害”,但是资本市场的任何创新都存在风险。但即使财富500强企业也有安然这样突然倒闭的先例。

  关于国际板是否会造成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的竞争,方方表示,相信二者的竞争是差异化的竞争,并且存在相互促进。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业务从长远来看不但对香港有利,对于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也有帮助,因为它进行了很多实验,并且提升了人民币的地位。而上海的国际板并不是上证所的主要方向,它更多还是服务于中国内地的企业,在这方面还有相当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