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2月龙抬头 净利润环比增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彭洁云

  在经历了去年整年的一蹶不振和今年1月份业绩环比大降之后,上市券商终于在2月份扬眉吐气,净利润环比大增七成。“新三板”扩容、转融通推出等业绩催化剂也不绝于耳,让券商板块在2月份久违地跑赢大盘。

  券业春天真的要来了?

  上市券商月净利润大增七成

  二级市场跑赢大盘

  截至3月8日,15家上市券商的2月份经营数据公布完毕,共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44.62亿元和20.27亿元,环比增加34.19%和69.72%。

  在15家券商中,有11家公司营收环比上升,且增幅多在100%以上。太平洋证券和东北证券扭亏为盈。营收和净利润排名首位的是海通证券,当月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01亿元和2.82亿元,同在第一梯队的还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

  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董乐评价称,中信证券因1月基数较低,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升幅分别为1.2倍与7.9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单月净资产增长23亿元,增幅达4%,据推测主要由公司可供出售净资产公允价值增长所致。

  此外,广发证券、国元证券2月份净利润分别达2.5亿元和1.5亿元,环比分别增长94%和24.9倍,好于预期;光大证券业绩环比增长61%,符合预期;宏源、国元、国金因投行业务减少,收入与净利润均有所下滑。

  他表示,在2月市场成交环比增加7.8%、指数上涨5.3%的背景下,券商经纪、自营收入均实现明显增长,上述业绩符合预期。

  在市场回暖的2月份,券商板块颇为难得地成为强势板块,大幅跑赢大盘。

  据统计,2月份,A股市场震荡上行,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当月上涨幅度分别为4.10%和5.30%,券商板块当月涨幅为12.86%,远超同期大盘,兴业证券表现尤为惹眼,区间涨幅超过30%;板块换手率继续大幅上升的态势,日均换手率达2.75%,较之上月近乎翻倍。

  “新三板”扩容、转融通将推出潜在“催化”

  券商板块备受资金追捧的背后,是“新三板”扩容、转融通等创新业务即将开闸的利好消息提振,是证券行业潜在的业绩催化剂。

  市场普遍认为,如火如荼的“新三板”扩容如若成行,券商将增加保荐费及买卖差价收入。截至2月28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共有132家公司挂牌交易,合计市值为160亿元。2010年底,代办系统主办券商数量增至43家,其中41家同时可从事股份转让与股份报价业务。

  广发证券研究员曹恒乾表示,如果“新三板”扩容、做市商制度引入、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等措施的正式落实,“新三板”规模及交易活跃度将有大幅提升。

  根据他的测算,在规模1000亿元、换手率80%的假设下,券商行业的做市收入将达到24亿元,是2010年全行业收入的1.3%;当规模达到3000亿元、换手率达到150%时,券商全行业的做市收入达到135亿元,是2010年全行业收入的7.1%,加上新挂牌企业的辅导费用、再融资承销收入、直投收入等,“新三板”的推出,未来有望提升行业收入10%以上。

  另外,融资融券标的即将增加以及转融通的推出在即,也为券商带来利好。上海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券商在转融通业务中的收益将来自利差收入,假设4%的利差,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达到1000亿元,券商可获得40亿元收入,按2010年行业营业收入1900亿元测算,可增加收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