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建议推出期权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晓晔 胡刘继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在其议案中建议,在我国期货市场现有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出期权交易。

  江连海说,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期货市场之一,但是与发达国家成熟的期货市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为我国期货市场体系和市场工具还很不健全。

  他表示,期权交易是一种比期货交易更加灵活、安全、有效的交易方式,它可以使交易者特别是买者的成本很低、风险有限、利润可观,如果利用期权交易进行套期保值,可以实现双重保险之功效。它是期货套期保值的再套保,能够有效降低风险度,增大保险系数。

  “期权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孪生姐妹,是对期货市场的补充和完善。”江连海说,“积极适时推出期权交易,不仅是增加了市场工具,而且有利于完善期货市场机制,进一步提高经济体的稳定性和运行效率。”

  他指出,当前推出期权已经具有较大的可行性,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期权交易是在期货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为期权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其次,与期货相比,期权具有合约成本低、操作简便灵活等优势,能够为广大的现货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现货企业提供一条简便易行的避险途径。

  再次,理论研究的不断推进和现实经济生活的深刻教训,为期权的适时推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最后,我国期货市场风险防范能力的不断增强为期权交易的推出提供了有力保障,期权是以期货市场的发育程度与规则的健全为前提的。

  “即使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我国期货市场也未发生大面积的系统性风险,这说明我国期货市场是能够有效抵御国内外风险的冲击,是一个经得起考验、值得投资者信赖的衍生品市场。”江连海说。

  他建议,国家应积极着手期权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调研,形成共识,成立组织,制订规划和细化课题。

  二是探索引入期权交易做市商制度。

  三是可采取先行试点后逐步推广的思路,可选择一些交易量大、相对成熟的期货品种作为试点对象,再逐步推广到其他具备条件和交易需求的品种。

  四是加深对韩国等周边新兴经济体国家期权建设的研究和借鉴;五是加强和深化期权市场基础性建设,强化投资者教育和期权知识普及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