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煤炭股领涨 沪指放量上试30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伟 ○编辑 于勇 朱绍勇

  昨日,两市股指承接上周五的强势,双双跳空高开。煤炭股扛起领涨大旗,市场气氛持续转好,权重股推动股指单边上行。沪指盘中上试3000点整数大关,最终放量收报于2996.21点,创去年11月16日以来新高。

  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本周一由煤炭股带动的做多行情,和去年十月份的流动性推升和煤炭股带动行情有所不同。本轮行情主要是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带动资源股启动,加上煤炭股估值较低,因此形成一波短期上涨。这种行情在估值修复和业绩推动的带动下,会形成一定的扩散效应,市场氛围也将由谨慎转变为做多,预计后市股指将继续震荡上行。

  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于2996.21点,上涨53.90点,涨幅为1.83%;深证成指收报于13140.88点,上涨247.04点,涨幅为1.92%。两市合计成交34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近四成半。

  盘面显示,昨日两市板块仅农业龙头板块小幅收跌。煤化工、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水泥、建材是主要的领涨板块。涨幅居前的煤化工板块涨幅为5.16%。而煤炭石油板块涨幅也达到4.26%。国阳新能、中国神华均告涨停。黄金、电器、新能源等板块涨幅居前,均超过2%。机械、航天军工、房地产涨幅均超过1%。而银行、农林牧渔、医药涨幅靠后。农业龙头板块小幅收跌0.09%。

  “本次煤炭股的上涨,和去年十月份那一波有所不同。去年十月份该板块的启动主要是流动性推动,而本次更多是由于估值修复和业绩推动。”渤海证券分析师任宪功表示,共同之处在于该板块的估值较低。2011年该板块的估值在14倍左右。但本次煤炭股的上涨除了估值低,更多的是国际油价的上涨,带动资源股上行,两次上涨的基本逻辑并不一样。“预计未来还会有一定上行空间,一些大的煤炭股都被拉至涨停,显示主流资金对其后市的看好。”他表示。

  “整体来看,昨天两市的上涨,主要还是因为国际油价的大幅上行,激活了煤炭板块,形成较好的做多氛围。加上两会对民生问题的重视,让大家对政策更有信心。”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表示,从市场情况看,昨日主要是绩优股的行情,而成长股相对较弱。市场平稳上行,市场由氛围谨慎逐渐转为做多。

  “两会召开期间,政策环境的相对宽松让多头信心倍增,其实这也是1月下旬以来反弹行情的延续。蓝筹板块煤炭、石油、金融表现活跃,场外资金入场活跃,这将加速消化前期在此平台附近堆积的筹码,目标直指3000点整数关。”银泰证券分析师张义表示。

  “对于后市,在上攻趋势确立后,短期大盘或有加速上行的过程,建议以做多为主。”张义认为,在热点方面, 建议重点关注受两会议题影响的民生题材,如消费、农业、医药等;受最新政策影响的区域板块及“新三板”个股的机会;受境外大宗商品价格影响持续走高的资源品,如二线蓝筹板块中的煤炭、石油、有色等。另外,对估值明显偏低的金融、钢铁、地产板块也可加以关注。杨建波则表示,应注意三类个股: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资源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