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的柴米油盐齐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剑辉 ○主持 于勇

  居家过日子,“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件事必不可少。仔细琢磨一下,后三件事似乎体现了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前四件事真正属于生活必需品,决定了生活的基本水准。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各方议论多多。笔者以为,不妨以“过日子”的眼光,从宏观的角度,观察股市“柴米油盐”的数量和质量变化,从而判断股市的好坏与行情的有无。

  在股市里,“柴火”就是“人气”,是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和交易水平;只有大家积极投入,热情参与,市场才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才能通过完善资源配置来创造财富效应。虽然目前两市成交量尚有待提升,1月份的成交股数和金额比2008年以来的均值下降20%以上,但是经过过去3个月来的调整,整体上市场人气基本完成了由盛到衰、见底回升的小周期,2月份第三周的新增股票账户数和参与交易账户数分别达到33.4万户和1735.4万户,不仅比3个月前增长了21%和15%,也显著高于过去1-3年的均值。有了越积越多的薪柴,何愁没有行情之火,我们等待的只是一点触媒与火花。

  上市公司构成了股市的根本基础,公司的质地和业绩决定了股市的健康水平;企业就是股市里的“米”;优质米越多,劣质或霉变米越少,股民的日子就越殷实。过去5年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以9%的年均速度递增,目前已超过2100家,整体素质不断改善;其中业绩不佳、被ST的公司占比约9%,历史问题严重、被暂停上市的仅有34家,这些企业还大多处于重大重组阶段,有望日后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去年3季度报盈利的公司达1842家,占比89.3%;在1270家已经或即将公布去年年报的公司中,预增者占比41%,预减者占比6.7%,亏损者占比8.5%,好米还是占多数。虽然国际板的设立可能会带来些舶来品,但只要是好“米”,总会给市场增光添彩。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密,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的行为更加规范,市场的内在系统风险逐步降低,“蓝田”之类的毒米在较长时期内难有存身之地;我们倒是需要提防那些价格高、包装靓、吃起来不香、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的“水货”米。

  流动性是股市的血液,这就是我们的第三件事——“油”。去年11月中以来,A股持续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以为政府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市场缺钱。其实大家忽视了两个重要事实。一是货币紧缩政策至少降低了我们面临的通胀风险:去年下半年迅速上涨的物价压力主要源于过剩的货币;如果不能有效地回收流动性,今年的通胀将会在供给减少的额外推动下真正爆发,经济运行和百姓生活将受到重大影响,股市也就谈不上有像样的行情。二是当前流动性依然充裕:尽管央行去年已经两度加息,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底时M2与GDP的比例仍高达182%,比“大跃进”的2009年还高出3个百分点;而2004-08年,这一比例基本维持在151%-162%之间。考虑到调控政策将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至少10个百分点,近6000亿元民间资本将另寻出路,低估值、分红稳定的蓝筹品种将显出诱惑力。由此看来,股市离“贫油”地带还远着呢。

  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一定不缺少各种概念,如同餐饮不可一日无盐。活跃在今天市场上的投资者比较幸运,经济结构调整、推动自主创新的国策为我们创造出太多的新概念,几乎遍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以来,大盘涨幅不到4%,但高端装备制造和水利水电等26个概念板块涨幅在4%-13%之间。当然也要看到,还有近一半的概念板块落后于大盘表现,其中不乏想象丰富但实际基础薄弱的炒作概念。

  这样看来,A股市场柴米基本满仓,油盐整体充足;虽然远非无可挑剔(比如流动性预期下降、企业业绩回落趋势渐现、炒作概念有点过多等),但还是具备了为今年的股民提供良好收益的基本条件。预计重量级的年报与出众的季报在存量和增量资金的支持下,将在未来几周内营造出一轮中短期行情。(作者系西南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