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规促转型 信托公司压缩信托资产规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颜剑

  《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对信托业的影响已然显现。为了在年底前达到监管要求,不少信托公司正在主动压缩信托资产规模,并对信托业务进行大规模的结构调整。信托业正在告别单纯追求资产规模,并步入培养自主管理能力以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的时代。

  “目前我们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约在1800亿元左右,按照日前发布的相关通知计算,到年底前我们要将信托资产规模压缩到1100亿元左右。”东部某省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位负责人所说的“通知”指的是银监会日前下发的《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公布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的各项计算标准并要求信托公司在2011年12月31日前达到净资本各项指标要求,否则信托公司将被暂停信托业务,公司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也将被追究责任。

  “按照监管层的要求,净资本管理办法要达标,就必须压缩信托资产规模,而首先压缩的就是银信合作业务。”大连华信信托一位人士表示。据了解,按照《通知》的规定,银信合作业务将全部被归为集合信托业务,银信合作业务中信托贷款业务、受让信贷/票据资产业务的风险系数为9%,是信托公司所有信托业务中风险系数标准最高的一项。正因为如此,银信合作业务也成为“众矢之的”,信托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对这一业务进行压缩。

  “对于一些银信合作业务占比较大的信托公司来说,需要压缩的信托资产规模较大,对其业务的影响也较大。”上海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位人士认为,如果要在年底前达标,这部分公司甚至不得不牺牲新的业务空间,今年内可能都无法大规模地发行新的信托计划。

  不过,上述大连华信信托人士则认为,压缩信托资产规模不会给公司盈利带来太大影响。“压缩的仅仅是规模,受到压缩的都是低收益的所谓‘通道’类业务。”这位人士表示。在对银信合作业务进行压缩之后,信托公司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主管理类业务中去,与银信合作业务相比,这部分业务不占对净资本的占用较低,而且收益也要高出很多。“规模下降并不意味着盈利下降。”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不少大的信托公司纷纷压缩信托资产规模以适应监管要求的过程中,一些新开始的信托公司可能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这些信托公司资本金较为充实,而信托资产规模较小。“在其他信托公司进行调整之际,今年对于这些新的信托公司抢占市场无疑将是非常有利的一年。”

  上述大连华信信托人士则认为,与新组建的信托公司相比,那些较早换发新金融牌照的老牌信托公司可能更具优势,这些信托经过多年的摸索已经找到了业务方向,比如有些公司擅长房地产领域、有些擅长证券投资,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着重培养自主管理能力。而对于新开设的信托公司来说,它们尚需要经历老信托公司以前走过的道路,按照“一法两规”的要求,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