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企业融资春寒料峭 转型趋同亟待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因为监管层的号召、信贷额度受限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向小企业倾斜成为众多银行信贷结构调整的趋同之选,但信贷总量限制与机制的约束也让银行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面临诸多困难。

  转型趋同

  “今年我行年初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小企业作为转型的突破口和主要增长点。”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告诉记者,今年1月,华夏银行31家分行中9家分行超过一半的新增贷款投向了小企业。

  某国有银行支行人士也告诉记者,尽管信贷额度同比减少,但总行对小企业贷款要求却在提高,仅一季度任务量便已达到去年全年的投放量。

  银行加大转型力度,有监管层的推动,如央行新近推出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方案,便明确鼓励信贷投向三农及中小企业领域。

  而今年额度受限,银行也需以价补量。据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了解,有银行规定今年发放的贷款利率至少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20%。由于银行对大企业缺乏议价能力,因此他认为,银行只能从中小企业等领域打主意。另据记者了解,2010年民生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商贷通”抵押贷款利率水平为基准利率上浮22.79%,信用贷款则上浮50%以上,银行议价能力颇强。

  当然也有不少银行做小企业更多只是吆喝,但卢小群说,“真做的会带动假做的,就像珠穆朗玛峰,有人爬上去了,会拉动那些认为爬不上去的人也有了爬上去的梦想。”

  竞争推动创新

  转型助推竞争,进而推动金融创新。餐饮业因缺少抵押与担保一直不受银行“待见”。如今银行则主动创新担保方式积极介入,云南昆明伊天园、茴香餐饮、大滇园三家在当地颇有影响力的餐饮企业即通过“联保联贷”的方式在华夏银行昆明金康支行获得共计4000万的授信。

  “虽然资金缺口未一次性得到全部解决,但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已经走出了向银行融资的第一步。”茴香餐饮董事长李鑫蔚告诉记者。

  企业互保只是创新之一,借助商圈、核心企业担保也成为众多银行批量开发小企业客户的共同之选,转型的趋同也让银行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

  但贷款并非企业融资唯一出路,招行行长马蔚华在两会提案中建议银行也应参与小企业直接融资,这也是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内容。

  华夏银行昆明金康支行行长赵坚即说,他们也在考虑为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进一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紧缩下的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行已开始向小企业倾斜,但仍面临不少瓶颈,除风险偏大的因素外,今年银行还面临信贷总额受限等问题。

  正如马蔚华在在此次全国两会的提案中表示,当前贷款规模相对更紧,有限的贷款规模已很难满足现有大客户的需求,这将更加不利于小企业。因此,他建议在调控信贷总量时,应将小企业从一般企业中区分开来,对小企业贷款规模进行单列,并按一定比例打折计算。

  随着巴塞尔协议Ⅲ的实施,银行资本约束压力越来越大。而小企业贷款相比大企业则需要消耗银行更多的资本,马蔚华在提案中提到,一个违约率为2%的小企业办理足额抵押贷款,和一个违约率为0.5%的大企业等额贷款,资本占用前者是后者的两倍以上,这将引导银行偏向大企业,不利于小企业。

  “我们也曾经建议在风险权重、税收、不良资产容忍率考核等方面对小企业业务进行差别化管理,鼓励商业银行发展小企业。”卢小群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