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投行座次排定合资券商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绍勇

  2010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座次排定,与2009年本土投行大放异彩的情况形成对照,去年合资券商卷土重来做出不俗业绩,在股票和债券承销金额排行榜的前五强当中占去三席。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的“2010年度证券公司会员证券承销业务排名”显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国泰君安、瑞银证券依次摘得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前五的“桂冠”。中信证券以1780.57亿元的承销金额超越中金公司拿下行首,但中金公司1376.06亿元的承销额也可圈可点。

  同往年相比,去年合资投行的表现相当不俗,大有卷土重来的意味。除跻身前五的三家合资券商外,瑞信方正、高盛高华分列龙虎榜17位和19位,新成立不久的中德证券也已快速跻身行业第28名。

  统计显示,去年股债总承销金额突破千万元的券商共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三家,11家券商承销额超过500亿元。协会统计,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的中位数为约为64亿元,不低于中位数的为排名前39家公司。

  “少数大投行拿下大部分市场份额”的规律在券商投行业务排名中得以延续,去年承销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券商共拿下约59%的市场份额。但与2008、2009年相比,这一集中度数据均有所下降。从业人士分析,创业板推出后,中小券商投行业务出现很大改观,而去年创业板公司发行超募比例较大,也让以创业板IPO为主要项目来源的中小券商投行更加有利可图,因此投行业务行业集中度下降并不难解释。

  从承销家数情况看,平安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承做的股票债券承销项目最多,分别为58家、56家、46家、36家和36家。协会统计股票及债券主承销家数排名的中位数为7家,不低于中位数的为前37家公司。

  分类型看,去年股票主承销金额排名前五位的证券公司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银国际、海通证券和平安证券。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两家的承销金额仍遥遥领先于其他券商,分别为1047.82亿元和981.86亿元。摘得债券主承销金额排名前五位的券商是中银国际、银河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折桂”的中银国际去年共将520.52亿元的债券承销金额收入囊中。

  另外,从分类别承销家数排名情况看,平安证券承做股票主承销家数最多,为48家;中信证券承做债券主承销家数最多,为2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