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士利董事局主席张利钿建言 希望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入园难、入园贵”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的话题之一。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利钿在做客新华网访谈时表示:政府应该投入更多的财政支持,把学前教育切实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办更多的公办幼儿园,同时出台扶持政策,支持民办幼儿园,把学费降下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

  2010年,一则关于某地某幼儿园招生竟有百余名家长凌晨排队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而类似的新闻在这一年内更是屡见不鲜,社会上出现了“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的声音。

  近年来,政府主要发展义务教育,加强高中教育,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相对较弱,加之企业和事业单位在改革过程中,人为撤销了许多幼儿园,导致资源不足。同时,应试教育的下移引发“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也加剧了入园的“恐慌感”。

  张利钿认为,我国学前教育在办园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幼教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均较为缓慢和滞后,而这仅靠增加一些幼教设施和人员解决不了问题,根本措施还是需要政府加大投入,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事业。

  民办幼儿园缺乏监管 教育质量难保证

  民办幼儿园在近三十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在对民办幼儿园管理过程中,政府的扶持和监管并没有完全到位。根据张利钿的实际调查,对于幼儿园,政府并没有制定分级分类统一收费标准,相当数量的幼儿园不达标,家长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在那样的环境中成长;有师资力量和教育设施的却办成类似贵族学校,使城乡困难家庭和外来工人员对其高额学费而望而却步,无奈只能选择办学质量差的幼儿园或无证的“黑园”入学。这种情况已严重影响着社会弱势群体家庭幼儿的学前教育。

  张利钿认为,目前公办幼儿园的数量还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和居民需要,而各级政府对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还不够。民办幼儿园的投资者首先考虑的是利润,缺乏培养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才使当前幼儿园价格飞涨,出现许多高额收取诸如择校费、赞助费、借读费等费用的现象。因此,从深层次来看,学前教育不能过分依靠市场化,在民办幼儿园数量与日俱增的今天,政府应该多扶持、多引导、多监督民办幼儿园,促进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学前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

  2010年,政府部门高度关注“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7月份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未来十年中国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发展学前教育具体措施;11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十项意见和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然而张利钿在提案中说到,各地在实施上述纲要措施上尚未到位。目前我国并没有把幼儿园的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为此,张利钿建议,将学前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为学前教育提供法律保障。

  将学前教育分阶段、逐步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是世界多个国家的教育政策,如瑞典,所有0至6岁幼儿的教育是完全免费的,还有一些国家学前机构则是采用由国家财政支持和根据幼儿父母收入交费并行的方式。

  张利钿认为,“学前教育应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发展原则,构建覆盖广、有保障、形式多样和质量高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