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压力催生“掘金”热情基金出海押注黄金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孙旭 ○编辑 张亦文

  通胀警报全面拉响,金银价格随之水涨船高。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趁热打铁”,纷纷推出抗通胀主题特别是具有黄金投资属性的QDII基金产品。业内人士预期,黄金和白银有望成为今年表现最佳的资产类别,甚至可能超越股市。

  产品扩容在即

  今年全球经济的一个共同主题,就是通胀压力的增大。不少新兴经济体都已启动了多次加息和其他紧缩措施;即便是在发达经济体,通胀的风险也日益受到市场和决策当局的关注。

  通胀的持续蔓延使得投资者对于“真金白银”的兴趣直线上升,基金公司“趁热打铁”,纷纷推出抗通胀主题特别是具有黄金投资属性的QDII基金产品,以迎合近期投资者持续燃烧的对黄金投资的热情。

  今年一月份,诺安黄金QDII基金结束募集,首发募资规模最终超过32亿元,基本用满了5亿美元的外汇额度,成为当时发行市场的一个亮点。据悉,该公司日前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新增5亿美元境外证券投资额度,亦有望用于该黄金基金使其进一步扩容。

  这只是开始,黄金主题基金不久将添丁加口。经证监会批准,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紧随其后,将于4月1日起进行公开募集。此外,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和嘉实黄金证券投资基金等主打黄金主题的基金也已上报管理层待批,一场围绕贵金属投资品展开的基金掘金大战似正在拉开帷幕。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指出:“目前全球黄金投资仅占全球金融资产配置不到0.7%,而中国现有的投资品中黄金资产占比更低。中国黄金投资的品种才刚刚开始,亟待开发。”而随着后续黄金类基金的陆续发行,中国黄金投资有望进一步拓宽渠道,实现与国际黄金市场接轨。

  有望跑赢股市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杰雷米指出,随着日益增大的通胀压力,今年大宗商品的表现有望跑赢新兴股票市场;瑞银分析师希克森认为,地缘政治动荡和通胀担忧引发的避险和资产保值需求,将令黄金、白银成为今年最热门的资产类别。

  “近年来,随着价格持续走强,黄金再次成为市场资金流入的主要资产类别,境外投资于实物黄金的ETF数量和黄金ETF 的黄金持仓量不断增加。”易方达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在经济前景不明朗、通胀预期高涨的市场中,黄金投资往往成为对抗通胀的最佳工具之一,看好黄金市场的长期走势。同时,黄金与包括股票、债券在内的传统资产类别具有很低的相关性,因此通过配置黄金相关的投资产品,可以有效地分散投资风险。

  著名全球顶级抗通胀专家、博时基金海外研究顾问约翰·布伦乔尔森表示,黄金价格虽然名义上创出历史新高,但是如果考虑到通胀的因素,目前的价格仍然较低,未来还会有比较大的上涨空间。

  不过,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章强对此认为,当美元真实利率低于2%时,这时候黄金就会大幅度上涨;但是当美元真实利率高于2%时,黄金将进入一个长期的熊市。如果未来美元出现持续加息,当美元真实利率上涨到2%的水平,大家就不用再关注黄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