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多热情高涨 融资买入偿还差额“由负转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梁伟

  事实证明,A股市场融资偿还金额的骤然增加只是偶然现象。沪深交易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4日,两市融资交易的买卖差额为2.32亿元,重新转回上升轨道。

  值得注意的是,3月3日,两市融资买入偿还差额一改连续增加的局面,全天净买入金额为负9249万元,这是自今年2月15日之后,两市融资净买入金额首度出现负值。

  市场人士分析,3月3日融资偿还金额高于买入金额只是偶然现象,其结果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长江证券被“恶意砸盘”事件的影响。

  统计显示,3月3日,两市融资偿还金额的增加主要集中在一只标的上——长江证券。截至3月2日长江证券收盘,其融资余额尚有1.94亿元;然而到了3月3日收盘,长江证券的融资余额已不足8000万元。短短一天之内,长江证券的融资净偿还金额竟然高达1.15亿元,位居两市之首;而排名第二的大秦铁路融资净偿还金额仅有3060万元。

  由于在金额上极其接近,不少市场人士猜测,资金对长江证券的恶意砸盘,极有可能是通过巨额融资偿还方式完成的。

  3月3日,即将进行公开增发的长江证券尾盘突然遭遇大单打压,一笔近900万股的集合竞价交易,直接把长江证券的股价打落至12元/股,这一价格远低于其12.67元/股的增发价格。粗略估算,这笔“超级抛单”的价值超过人民币1亿元。

  这种局面的出现顿时令长江证券的公开增发陷入困境,其最坏的结果是,没有任何投资者愿意参加长江证券的公开增发,而投行东方证券,则必须掏出数十亿元的“真金白银”,包销掉长江证券多达6亿股的增发股票。

  巧合的是,长江证券3月3日的融资净偿还金额高达1.15亿元,是不是有人通过巨额融资偿还方式对长江证券刻意砸盘呢?“从理论上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在某券商研究所融资融券研究员看来,不排除有人此前通过融资方式吸纳长江证券的筹码,并于当日尾盘恶意巨额偿还,导致股价异常波动,“不然的话,很难解释长江证券3日那天的融资偿还金额为什么会突然变高,且金额数与恶意砸盘金额这么吻合。”

  从周五公布的数据来看,长江证券事件对融资融券市场的影响已经消散。3月4日,两市融资交易交投活跃,全天融资买入金额达11.59亿元,融资偿还金额降至9268万元,融资净买入金额为2.32亿元。

  3月4日融资买入较多的个股包括宏源证券、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万科A、中联重科、海通证券、西山煤电、江西铜业、辽宁成大、保利地产、西部矿业等。其中,宏源证券、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分别为6320万元、5854万元和341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