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冲关受阻不改盘升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 杨晓坤

  昨日A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红色星期一,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上摸3000点,周二A股市场有望进一步拓展反弹空间。不过,由于热点切换过快,不排除周二在冲高过程中受阻的可能性,那么,如何看待后市演变呢?

  昨日A股市场的强势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较为宽松的资金面预期。随着中东局势的愈发不稳定,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认同当前“保就业”的重要性,必将优于“控通胀”这一观点。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3月6日称“抑制物价过快上涨措施已收到成效,2月份的物价指数可能还会更低一些”,这意味着调控或将放松,资金面有望得到改善。这也得到了昨日不少品种的回购利率创3月来新低等诸多信息的佐证。资金面的宽松预期必然会刺激低估值强周期性品种的活跃。

  二是国际油价再创新高,使得煤化工、煤炭等替代能源出现了强硬走势。体现在盘面中,煤炭股接二连三冲击涨停,成为昨日A股市场的涨升先锋。煤化工行业的英力特等个股也因为油价高企使得煤化工产品盈利空间拓展而涨幅居前。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中东局势的不稳定信息依然存在,因此,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倾向于石油价格有进一步涨升的观点,甚至较为激进的观点称,原油将可能上摸150美元至200美元/桶,这极大地刺激了多头资金对煤炭、煤化工等替代能源的炒作兴趣,也使得此类个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在此背景下,昨日上证指数奋勇冲高,盘中一度上破3000点,尾盘虽然有所震荡,但仍逼近了3000点。而且成交量也迅速放大,K线形态显示大盘周二有望站上3000点关口。

  不过,就短线来说,市场压力也随之显现出来,一是午后跟风买盘力量有所减弱。午市前的沪市量能达到了1100余亿元,但午后两个小时的成交量只有800余亿元,说明市场的追涨意愿并不是很强烈,市场短线恐高心态有所显现,不利于大盘后续进一步涨升。

  二是热点切换较为频繁。上周银行股的强硬表现,一度让舆论对银行股发出一致看好的声音。但想不到本周一银行股就出现了冲高受阻的走势。而煤炭股、煤化工股则在高油价的牵引下迅速崛起,削弱了银行股冲高受阻对指数的影响力。热点的频繁切换必然会抑制跟风买盘的追涨激情。

  三是二八现象虽然有利于多头集中炒作传统产业股,但小盘股的高成长、高业绩弹性等优势依然突出。此类个股的低调走势,无疑会加剧存量资金对当前A股市场整个资金面不足的担忧,进而使得市场在冲高过程中缺乏后续资金的支持,所以,这也将抑制大盘短线涨升空间。

  综上所述,周二A股市场或将高开冲高后受阻,不排除收出阴K线的可能。但由于短线量能堆积以及指标股股性渐趋活跃等因素,大盘短线也不至于迅速疲软,盘升趋势仍有望延续。

  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相对积极一些,同时关注两类个股,一是高油价背景下的投资机会,除了煤炭、煤化工外,对太阳能、风电等新能源品种仍可跟踪。二是对一季度业绩乐观的品种也可跟踪,如荣盛石化、包钢稀土、天利高新、神马股份等品种。另外,对于岳阳纸业等拥有新产业催化剂,ST钒钛、ST华龙等年报摘帽题材股也可跟踪。

  (执业证书:A121020809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