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国投海外并购 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国投的海外并购要迈出实质性步伐。

  王会生表示,2011年公司首要工作就是细化“走出去”战略。“走出去”战略要在对外投资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以资源丰富、经济欠发达的周边国家为重点区域,以基础性、稀缺性矿产资源和农业综合开发为重点投资方向,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务求突破。

  对于所谓“实质性突破”,王会生说,“就是不能再纸上谈兵,而是要有具体动作!”国投进军海外的心情非常迫切,而国投旗下中成集团、中纺集团和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三家涉外业务平台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纺是搞贸易的,对外投资也涉及一些。中成主要涉及国际合作、设备出口、工程承包,如果要在海外建电厂、煤矿,在煤矿设备出口、劳务、工程上,都可以发挥作用。”王会生说。

  对于“走出去”的具体方式,他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由于涉及一些国家或地区的法律风险问题,将通盘考虑以后再定,今年确实要加大‘走出去’力度,我也感觉到,一些传统业务板块,目前在国内发展空间受限制,利润空间很薄,比如电力等,所以,一定要开拓视野,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他说。

  国投今年将加快旗下化肥投资部、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高新投资集团的重组整合;推进资本控股公司实体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国投的化肥投资部负责管理国投公司化肥业务。国投化肥业务以钾为主。控股企业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公司的钾盐资源储量占全国储量的50%以上,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王会生还表示,公司未来实业部分的非煤电港运部分或将整合成一个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