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珏林:空置税应纳入政策视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昨天做客上证演播厅时,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出台限价等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并且限购政策两年内不会放松。

  成交量大跌是第一阶段

  王珏林指出,目前各个城市的住房成交量处在低迷状态,是房地产调控的正常反应,预计这一现象会持续2-3个月,随后市场会有所恢复,但房价反弹的可能性极小。

  “政府不允许、政策不允许,今年房价不会再暴涨。”王珏林分析指出,“新国八条”针对性更强,有些措施更严厉。如限购的范围和层次增加了,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房价涨得过快的热点城市都要限购,再者房地产税推出试点,二套房首付提高、对地方的要求标准更严了……这些政策对市场的触动非常大。

  “一方面广大消费者在观望,另一方面开发企业也在观望,还有许多城市的政策正在陆续出台,在这个过程中市场出现低迷应该属于正常的现象。”王珏林预计,整个一季度市场不会有大的改观,两三个月后市场可能开始恢复平稳,价格也趋向基本稳定。

  王珏林还指出,“新国八条”中明确提出,“各个城市要确定房价涨幅指标”,这就是要防止房价出现快速上涨。

  限购政策2年内不会放松

  对于市场非常关注的限购政策,王珏林分析认为,至少在2年内不会放松。并且,如果房价再度出现过快上涨,不排除有“限价”等更严厉的储备政策出台。

  “在限购方面,还有十几个城市没有出台具体措施,相关部门对此已经提出要求,必须尽快出台。另外,对于各地房价涨幅指标,也必须按照出台,这是保证房地产调控取得成效的一个好办法。”王珏林分析指出,如果哪个城市房价报复性上涨,就是没有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八条”,就会被问责。

  同时,王珏林还分析认为,将行政手段的“限购”政策,转变成经济手段的“限售”(根据个人购房年限,实施差别化税收政策,防止炒房)政策,需要一个过程。

  “这既需要市场的发展和完善,也需要保障房制度的完善,因为‘限售’之下,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还是解决不了,所以说限购是目前不得已的办法,限售是现在应当开始做准备,以后必行的办法。”王珏林说。

  另外,王珏林分析认为,差别化信贷政策对个人购房方面已经相当严厉,而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融资门槛设定和预售资金监管方面,仍有强化的空间。

  空置税应纳入政策视野

  对于房产税,王珏林认为,在上海、重庆试点后,未来其推进速度可能要逐步加快,最终要扩大到全国范围。

  “虽然上海和重庆房产税试点采取的征收方式有所区别,但是征收的目标和任务基本一致,即是限制投资性购房。目前来看,两个城市的征税方案波及面都不大,只是处于积累经验过程中,对市场作用还非常有限。”王珏林表示,通过总结经验,今后还将消化研究制定更细致完整的税收方案,届时房产税就会成为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很好手段。

  王珏林还建议,应该对住房空置问题进行管理,类似空置税也应纳入房产税范畴之中。

  “有一些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比较高,如一些旅游城市,大部分是异地购房,这对城市土地等资源是很大浪费,因此应当重点抓,应当通过征税减少空置率。”王珏林指出。

  (相关报道详见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