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经理看两会

  ⊙南方基金研究部总监兼南方绩优基金经理 史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望未来,以增加生产要素投入为特征的粗放型增长将很难持续,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特征的内涵式增长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经济发展趋势是适当降低增速,科学发展,更看重增长的内在质量,这是一条经济转型之路。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即要依靠长期渐进发展以积累能力,关键时刻又要能够跳跃式提升以形成突破。从目前全球的产业分工角度看,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制造业都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但我们仅仅是制造业大国,还不是制造业强国。未来几年,如果我们的制造业能够由大转强,经济转型升级将水到渠成。

  制造业的提升和转型,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技术改造能力的不断提升。在吸收借鉴以及引进技术的基础上,建立属于自己的专门技术(Know how);2、产品开发能力的不断提升。通过有特色的新产品供给不断刺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3、品牌创建和维护能力的不断提升。没有品牌的制造业只算是“加工业”,唯有多角度提升品牌价值,赢得品牌溢价才能使制造业的利润水平和行业壁垒不断提升;4、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不断提升。能源瓶颈将长期存在,单位产出能耗下降不但对企业有经济效益,也有重大的社会效益;5、技术工艺系统集成水平的不断提升。系统集成水平的提升最终体现为产品品质和过程控制能力的提升。通过以上几方面,制造业可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说到经济转型升级,不能不提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七个产业被列为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大的产业框架角度,七大新兴产业都属于制造业范畴。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本身就是制造业的分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方面的突破也都要有设备载体。而在精密仪器和高端设备领域,我们还要大量的依赖进口。制造业的发展,不但要求我们提升硬件能力,更需提升软件实力。与硬件及设备相结合的专用软件,而不是通用软件,应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再有,从国际经验来看,技术进步过程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总之,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础,那些行业竞争格局较好,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制造商,以及支持制造业提升的技术提供商,将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