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能集团将持续推进资产优化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代表、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集团资本运作的最新动向。曹培玺告诉记者,将适时根据国内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选择适合的境内、境外的主业资产作为收购对象;继续做强现有上市平台,形成既能避免同业竞争,又能彼此促进、协调发展的资本分布与业务管理新格局;根据发展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持续开展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业务或资产的优化重组。

  在战略思路上,华能资本运作将紧紧围绕“电为核心,煤为基础、金融支持、科技引领、产业协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定位,继续将调整与优化资本布局、规范内部资源配置作为主要目标。

  目前,华能集团旗下拥有华能国际、内蒙华电和ST能山三个上市平台。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有关报告,华能集团非上市公司资产与上市公司资产基本相当。因此,后期资产重组空间比较大。

  目前,华能国际拥有权益发电装机容量4591万千瓦,可控发电装机容量为4943万千瓦,境内电厂广泛分布在中国17个省份,是A股市场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另外,其在新加坡全资拥有一家营运电力公司。内蒙华电则全资拥有两家运营电厂、一家石灰石公司;控股拥有四家运营发电公司、一家煤炭公司;参股八家电力公司 、一家煤炭公司、一家风电公司和一家铁路公司。已开始三个风电项目建设,并规划储备了一些后续风电项目。

  而ST能山是以电力、电线电缆、高速公路护栏为主业,主营电力生产、销售;电线电缆、电子产品、电器机械及器材、输变电设备、橡皮及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金属材料压延加工;高速公路护栏、铁塔、型材的生产、销售与安装等。

  对于市场非常关心的华能新能源公司港股上市一事,曹培玺告诉记者,“当前的市场环境难以充分反映华能新能源的真实投资价值,故暂停了华能新能源的赴港上市计划。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重启发行。”在他看来,在疲软的市场下,投资者对风电这一新兴行业的态度更为谨慎,估值趋于保守,华能新能源的价值未能得到体现。

  据介绍,华能新能源注册资本58亿元,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装机容量186万千瓦,是华能集团风电等新能源业务的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华能新能源增长速度快,经营业绩出色,发展前景广阔,近三年来风电收入、控股装机容量和归属股东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204%、246%和439%,在各项盈利指标和增长速度方面均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对于海外上市的战略意义,曹培玺表示,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大力推进改制上市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对国有电力企业来说,海外上市不仅增加融资渠道,筹集发展资金,还能借助国际资本市场窗口,有效实施“走出去”战略。

  他认为,电力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有灵活高效的融资渠道来支持。国有电力企业的海外上市主要是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实现。香港资本市场发展成熟,与国内资本市场相互配合,可以共同满足华能集团发展过程中多层次、多方位的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