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力度不减 楼市走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伴随全国两会召开,备受关注的楼市调控动向再次吸引社会强烈关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遏制投资投机、实施考核问责……有关专家认为,2011年业已明确的组合措施,释放出重要信号:调控楼市,稳定房价,中央的决心坚定不移,力度有增无减。

  调控力度有增无减

  “原本还想等等看看,但两会期间传出的消息表明,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搞得我现在心里越来越没底了,正在和大家商量改变销售策略。”一位房地产公司老总私下向记者表示,他现在越来越倾向于快速“出货”。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直言,未来两、三年间,各地房价上涨过快、供应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会得到有效抑制。

  记者观察发现,两会期间,相关部门领导均对推进房地产调控表现得很有信心。例如,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向媒体表示,“房价下跌30%在银行承受范围内”,这无疑表明,“房价套牢银行”的说法站不住脚。

  “房价不稳、政策不停,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高压态势不会改变,今年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有望更显著。”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向记者表示。

  他分析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记重拳,即“房地产调控高压态势不改、扩建保障房、建立问责制”,再次给房地产市场打下理性回归的坚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进一步落实调控,坚决遏制房价快涨”,“这一方面是政策的延续,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对地方政府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者要追究责任,这也进一步彰显了中央政府的决心。

  各地楼市成交大跌

  实际上,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微妙变化,首先表现在成交量大跌上。

  以北京为例,在“限购”、“限贷”政策之下,投资、投机者被挡在门外,楼市成交量应声大跌。

  “2月28日-3月6日,北京商品房期房住宅签约量为1117套,而现房住宅签约为127套,二手房住宅签约量为2521套,相比调控前下调幅度均超过5成。”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说。

  他告诉记者,往年3月份一般是市场旺季,也是上调价格最多的时候,例如2010年3月房价就出现明显上涨,但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涨价项目,部分项目甚至已经开始出现优惠。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京城楼市进入新盘供应“低迷期”,整个2月预售新盘量仅3个,而且首批开盘预售项目周销售率还不到两成。

  另有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72个大中城市中,有15个城市零开盘,其他城市总共开盘239个,环比下降70%。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北京执行的严厉限购政策对楼市调控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不仅新盘销售不佳,而且二手房市场的购房需求也降低一半以上。即使是满5年的优质房源,也出现了滞销。

  “上海楼市成交量一样低迷,调控前平均每周成交量在30万-40万平方米,而最近几周则仅有2万-7万平方米。”陈晟告诉记者,随着限购、限贷政策对市场的影响逐步显现,加快出货的开发商会越来越多。

  从以往经验来看,成交量持续低迷3个月后,开发商就会出现明显的价格调整。因此,2011年全国房价出现下降,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央政府调控的信心还来自保障房建设方面。保障房建设的加速推进,无疑有助于促进房价回归理性。

  “今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目标,超出了此前市场预期,明年还要建1000万套,后三年再建1600万套,任务和时间表都已明确。”陈晟分析指出,这说明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特别是保障房建设方面有长远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