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移动电子商务将从萌芽转向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温婷

  随着“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地理信息等新型服务业态”被提上国家“十二五”期间工作任务之一,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走向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在国家支持下,未来各种创新的电子商务应用百花齐放,其中移动电子商务将是大趋势。“因为新的技术必然会带来新的应用,尤其是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享受便捷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我国移动互联网络环境日渐成熟,配合智能手机和移动终端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应用也表现出从互联网向无线互联网领域延伸之势。据统计,2010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实物交易规模达到26亿元,同比增幅达370%,包括淘宝、支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机构,均已推出了相关的无线电子商务应用,并取得初步的成功。

  “电子商务在‘十二五’期间会处于井喷的状态,如何更好地引导其健康成长,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的支持。”为此,徐晓兰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带动社会就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提案》,建议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广电子商务信用贷款模式以及推广电子商务网络创业模式等方面引导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