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财政更积极 预算支出超10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两会报道组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在“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记者会上表示,今年财政预算赤字为9000亿元,比去年减少1500亿元。

  据介绍,在9000亿元赤字中,中央财政赤字7000亿元,财政部代理地方发债2000亿元,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将由去年的2.5%下降到2%左右。

  虽然财政赤字有所减少,但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仍在加大。预算草案显示,今年财政预算支出总量历史性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0220亿元,这比去年实际执行数增加10644亿元。

  谢旭人表示,今年财政支出将突出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等五大方面。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是财政政策的重中之重。谢旭人表示,将增加国家财政对低收入群体的各种补贴,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消费能力。继续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支持力度,促进农民增收。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消费。

  为促进企业发展和引导居民消费,谢旭人指出,今年要继续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的基金,更好地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从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服务业发展等等。

  投资方面,财政部将通过优化结构来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谢旭人指出,今年中央基本建设投资主要是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增加以水利为主要内容的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发展。增加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投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改善民生也是今年财政政策的一大重点。据谢旭人介绍,今年将重点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支出,增加对欠发达地区的转移支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环境保护以及科技创新,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同时,配合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方向,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推进自主创新,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继续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加快建立生态环境的补偿机制,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财税优惠政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地区区域发展,尤其是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相关报道详见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