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心技术助推永清环保掘金产业蓝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赵碧君

  “一个区域性的环保公司如何生存发展?我们靠的是以技术为支撑的核心竞争力。”3月8日,湖南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清环保)挂牌上市之后,董事长刘正军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感慨。

  作为环保行业的资本新秀,永清环保掌握了包括烧结机烟气脱硫、盐析结晶生产无水亚硫酸钠等六项核心技术,将从竞争激烈的产业蓝海中分得大块市场蛋糕。

  “公司目前掌握的六项核心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有两项甚至是国内首创。”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冯延林告诉记者。

  冯延林介绍,公司在核心技术储备方面已经有六大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分别是钢铁厂烧结机烟气脱硫技术、海上石油锅炉烟气除尘脱硫一体化技术、钢铁厂烧结余热发电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烟气脱硝关键技术、二氧化硫制取无水亚硫酸钠技术和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

  六大核心技术中,海上石油锅炉烟气除尘脱硫一体化技术和二氧化硫制取无水亚硫酸钠技术是永清环保首创,其他4项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合同能源管理之一的余热发电,公司已经申请了8项专利,这使得我们在低温余热利用和热效率方面与同行业相比要高出10%以上。”冯延林透露:“在余热发电和热电联产领域,公司共计掌握了8项专利技术和9项核心技术。”

  记者了解到,永清环保掌握的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在江西新钢集团的运行效果得到行业高度评价,该技术被工信部推荐在钢铁行业推广。而在烟气脱硝方面,永清环保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烟气脱硝关键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而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不需要依赖任何其他的国外公司和国内的其他公司。

  “有了核心技术,还得有市场空间作支撑,要不然行业蛋糕太小的话,有核心技术的好公司也没有用武之地。”方正证券研究员李俭俭如此分析行业市场空间与核心技术的关系。

  细分到烟气治理这个子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催生了680亿元的火电脱硫市场,180亿元的钢铁脱硫市场, 4000亿元的合同能源管理市场,而近期火电厂大气污染无排放标准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则催生了2328亿元的脱硝的市场。四大块市场空间共计有7000亿元左右。

  正是有了市场空间的“催化剂”,永清环保一直保持快速成长的势头。财报显示,2007年,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和1800万元,但到2010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变为2.89亿元和42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进入2011年以来,永清环保凭借领先的行业地位,新增订单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计划2011年在全国选择20多台钢铁烧结机实施余热发电,永清环保凭借技术先发优势和市场优势目前在这一块的合同数量已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