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2种药品价格平均下调2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宦璐

  发改委今年首次宣布降药价,预计未来每年减负百亿

  时隔3个月不到,发改委再次重拳“整治”药价。3月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通知,决定从3月28日起降低部分主要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21%,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100亿元。

  而就在去年12月,发改委宣布对外资药降价19%,此举意味着将每年为民众减负20亿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使用范围广泛,降低其产品价格,对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在成本和价格调查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等定价程序,最终确定了价格调整方案。

  据悉,此次医药价格调整是发改委自1997年以来进行的第27次降价。这不会是最后一次降低药品价格。“此次降价方案公布后,国家发改委还将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分期分批降低其他政府定价范围内的药品价格。”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价格调整将以药品生产经营的社会平均成本为基础,综合考虑市场供求等因素确定。对过了专利保护期的原研制药品,要进一步缩小与普通仿制药品的价差。对新进入医保目录药品,要探索制定统一价格,作为医疗保险的报销计费依据。

  “降价是对医药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上海一位民营业医药开发公司的总经理向记者表示,“药品降价主要都是一些常用药,如高血压等等老年慢性病,降价是有意义的,在一定程度上促使药企和研发单位要开发出有技术含量的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竞争力,才有丰厚的利润。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常见药,的确是应该压低利润空间。”

  他表示,目前药品价格虚高的主要原因是:销售环节出问题,一个药的市场不是因为这个药的质量和这个企业的品牌起作用,而是销售回扣起作用,因此,国家有关方面正在“两手抓”。一方面,降低常用药品的价格;另外一方面,整治药品流通环节,国家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进医药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努力降低医药采购环节的成本。

  未来,对于像治疗癌症类的用药仍然有降价空间,这也将是国家会“重点来抓”的领域之一。中投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这样对上海证券报预测,“抗癌类药品的价格较高,也是临床常用药,分几期来用药,用量较大,如果这类药的价格能降低下来,将能真正缓解老百姓的看病贵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