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荣茂:建立保障房弹性应用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张旭)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披露三份提案,其中包括建议建立保障房弹性应用制度,拓宽保障房来源渠道。

  适当引入市场机制

  今后5年,全国计划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其中今年新建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将达1000万套。而在2010年,我国新建保障性住房数量为590万套。

  结合未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和目前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房以政府、单位供给为主,许荣茂在提案中表示,考虑到廉租房、经适房的民生保障作用、财政负担、运作效率等因素,房源应该由政府或者由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主导供应,并考虑适当引入市场机制。

  许荣茂建议,可以通过兴建大型安置区及收购旧房、房租补贴等多种方式结合,加快民生保障工程的推进速度和效率。同时尝试开拓金融、保险、税费等渠道保障经适房及廉租房的建设,吸引民间资本,降低保障房建设运营的各种成本。

  “只售不租”转向“租售结合”

  针对目前经济适用房“只售不租”,许荣茂认为,应促进经济适用房制度从“只售不租”向“租售结合”的方向转变。他表示,政府加市场、租售并举的弹性运营模式,不仅可以解决需求群体的居住问题,而且可以大大压缩经济适用房牟利者的利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