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疗卫生投入不量化难监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未给出医疗卫生投入占比数据,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提供具体量化指标,才能便于监督。他承认自己经常“捞过界”,以后对不熟悉问题调查研究后才发表意见。本报记者 钟晶晶

  医疗卫生投入指标量化后才具操作性

  记者:作为医学专家,你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医疗卫生方面的内容有何评价?

  钟南山:如果教育是民族发展基石,医疗卫生就是民族发展的前提条件,医疗卫生是民生最重要的方面。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鲜明的提出,2012年教育投入占GDP4%,科技发展占GDP2.2%,但是医疗卫生方面占GDP的比重指标目前还从来没有提出过。

  记者:你希望政府提出这个比例,为什么?

  钟南山:人大对政府的工作有监督,必须要有一个量化标准,使监督具有可操作性。新医改方案提出,3年投入8500亿,那么3年后怎么办?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很难监督。

  医疗卫生投入GDP占比应达5%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数字确实不多。

  钟南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2个数字,一个是新农合每人每年标准达到200元,一个是全国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25元。但是,这还没有鲜明的概念。如果没有占GDP多少比例,就很难监督。另外,目前许多国家都有医疗卫生占GDP的比例。

  记者:“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医疗卫生指标情况如何?

  钟南山:“十二五”规划,关于医疗卫生这块共提出了9个字的核心,即“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没有提出要增加财政收入。很多国家都会提出医疗卫生投入指标的,即使没有GDP占比,也会有政府财政预算占比。但是,我们国家从来没有提过。

  记者:如果提出这些占比数字,你认为多少合适?

  钟南山:医疗卫生投入占GDP的比例应达到5%,这样才有利于实现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

  是时候制定公共卫生法了

  记者:除去投入占比外,你今年还有什么建议?

  钟南山:我还提出,希望要建立公共卫生法。有没有公共卫生法,是一个国家法制是否健全的重要标志。宪法提出,要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但我国一直没有建立法律支撑。没有法律支撑,才会出现农民把孩子送到医院,发现是禽流感,当地医院没法治,农民弃婴而走,因为他们没有钱治。孩子丢弃了就丢弃了,好像没有任何人为此负责,这些现象不应该出现。

  记者:你觉得现在制定这样的法律时机成熟吗?

  钟南山:目前,是时候制定这部法律了。一方面,“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必须要有财政保障,而我国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已经有了经济基础。另外,其他的一些法律,如食品和传染病方面的法律,都已有了实践基础,可为《公共卫生法》提供借鉴。

  记者:这些问题提出后,有关领导如何回应?

  钟南山:昨天(3月6日),吴邦国委员长在广东团座谈时,对于我提出的两个问题,虽没有正面回答,但他认为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我认准我是对,我会坚持

  记者:作为敢于直言的人,说真话有没有代价?今后会不会继续下去?

  钟南山:我说出我自己的感受和一些话,未必是客观的,也未必是对的。但是,我觉得这不要紧啊,为什么呢?因为我是人民代表。我作为人民代表,我听到什么反映,我就要讲出来。讲出来后,要是得到一个比较满意的解释,我就够了。要是不满意解释的话,我绝对是要继续干的。

  记者:就像当年SARS暴发时那样坚持?

  钟南山:当时都说是衣原体,我们的实践发现根本就不是。如果我还按衣原体去治疗的话,会死很多人的。这时,就必须按自己的(原则)来做。假如我认准我是对的话,我会坚持。但有些事情,经过进一步认识或(别人的)解释,而且解释已很清楚,我不会再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