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改革急需解决三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高晨)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前天指出,个税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解决三个问题:解决什么样的收入交税,什么样的收入不交税的问题;解决按家庭交税还是按个人交税的问题;目前税率也需要进行调整。“可以考虑按家庭征税,减少一部分人群的个税负担,资本所得和劳动所得都应该缴纳个人所得税”。

  他特别强调,在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中,个人资本所得需要交税,需要按照和工资、薪金所得同样的税率来缴纳个税,现在我们对资本所得不征税而仅工资所得征税,是鞭打快牛——劲儿使反了。

  至于房产税试点能对降房价起多大作用的问题,李稻葵说,看待房产税不能把它的作用夸大,不能指望出台房产税就能调节房价,抑制投资性需求。以1%的房产税对抗10%的房价上涨,那是杯水车薪。如果我是一个炒房客,我不会在乎这个1%,因为我的复合回报率依然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