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详解社会融资规模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高晨)昨天,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社会融资规模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金融宏观调控取消信贷规模指标,代之以社会融资规模指标,是一种探索和创新,适合我国融资结构的变化,符合金融宏观调控的市场化方向。

  社会融资规模是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

  盛松成指出,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保持物价稳定和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由于近年来我国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新增人民币贷款已不能准确反映实体经济的融资规模。社会融资规模与经济增长存在明显的相互作用关系。因此,可以对这两个变量建立长期均衡关系模型,并根据均衡关系进行预测。

  盛松成说,社会融资规模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将数量调控和价格调控结合起来,将进一步促进金融宏观调控向市场化方向转变,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同时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