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华罕见涨停 “煤超疯”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智

  中国神华涨停!对于这样一家总股本达到199亿股,流通市值超过4000亿元的上市公司来说,突如其来的涨停板确实让投资者感到又惊又喜。正是在中国神华的带动下,蛰伏已久的煤炭板块也在昨日集体大涨,成为了最引人关注的板块,同时也勾起了投资者对去年那段关于 “煤超疯”行情的回忆。

  煤炭股全线飘红

  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8.37元)昨天的一根大阳线,驱散了该股盘整近4个月的阴霾。即使是在去年9月底开始的那一次被誉为“煤超疯”的行情当中,中国神华也没有像昨天一般封住涨停板。而引发股价大涨的,可能是公司上周末公布的一则利好。

  中国神华上周六公告称,公司将开发作为国家重点项目的内蒙古新街台格庙矿区 (资源储量预计130亿吨),业内对这一则消息立刻给予了较高评价。国金证券分析师郝征指出,新街矿区将成为神华股份公司未来产量增长的主力军,新增资源储量相当于“再造神华”!

  面对行业龙头的罕见涨停,其他煤炭股自然也不甘寂寞,总体来看,煤炭行业32只股票无一下跌,涨幅在5%以上的达到了26家之多。

  机构激战涨停板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交易数据后惊讶地发现,煤炭股喜人走势的背后其实并不平淡。就在不少机构吹响冲锋号之时,另一批机构却成为了“空头司令”!

  以中国神华为例,昨日买方席位的第一和第四位均为机构席位,买入额分别为1.69亿元和0.55亿元。而在卖方榜单的第一位上,同样也是一家机构席位,卖出额达到了0.67亿元。而

  中煤能源(601898,收盘价11.87元)、国阳新能(600348,收盘价28.82元)、冀中能源(000937,收盘价47.62元)、煤气化(000968,收盘价27.16元)等个股的买卖双方席位上,均出现了机构的身影。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从交易数据披露的机构席位买卖情况来看,机构买入力度明显大于卖出力度。比如煤气化买入榜的前五位均被机构所占据,合计买入额达到了1.83亿元,而卖出榜的两家机构累计卖出金额还不足0.34亿元。

  煤价上涨预期再起

  煤炭股的集体躁动,勾起了投资者对于去年的那一场“煤超疯”行情的回忆,在强烈的煤价上涨预期下,当时以国阳新能为代表的煤炭股迎来了一场股价暴涨的盛宴。而在蛰伏长达4个月之后,煤炭股昨日暴涨的背后推手,同样是煤炭涨价的预期。

  国金证券郝征表示,亚太季度煤价谈判开始报盘阶段。目前业内预期2季度炼焦煤合同价格为300美元/吨,环比上涨30%以上;动力煤合同价为115~125美元/吨,同比上涨20%左右,板块估值或进一步提升。

  齐鲁证券刘昭亮则指出,各国抢夺焦煤资源的程度将会逐步加剧,决定了焦煤价格的中长期向上趋势,国内大型焦煤集团将更加受益于资源整合,中长期看好以优质焦煤、无烟煤为代表的品种,涉及公司包括开滦股份(600997,收盘价21.14元)、西山煤电(000983,收盘价28.96元)、冀中能源等。